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涌微博
薛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38,238
  • 关注人气:207,7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锁住醉鬼的车

(2009-09-02 09:51:25)
标签:

杂谈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数据,称中国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0余万起,造成15万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其中因司机酒后驾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事故总量的40%以上。这个数据,比我印象中每年九万人的死亡数字高得多。而且酒后开车的死亡率如此之高,每年达到了六万人。

 

不管这些数据的可靠性如何,酒后开车已经成为一大公害,乃是不争之事实。其实,这一公害用现代技术很容易治理。治理的办法,是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手段,立法要求所有机动车辆安装防止酒后开车的装置。

 

目前西方已经发展出一项技术,可以即时测量出驾驶员呼吸中的酒气,如果超过指标则自动锁住汽车,使之无法启动。我为了方便,简称之为“醉锁”。这种“醉锁”甚至可以和摄像镜头配合使用,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对驾驶员测试。这样,即使醉汉请没有喝酒的朋友帮助他启动汽车,开一会车也会自动停止。

 

美国目前因酒后开车每年死亡一万三千人,因酒后开车被捕的有一百四十万起。酒后开车的一大特点,是大部分犯罪为重复罪犯所为。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只要给这些重复罪犯的车上加装“醉锁”,这些人的犯罪率就会降低65%。如果这种装置广泛安装,一年就会救750条人命。

 

我相信,中国的机动车辆应该全部安装这种装置,所拯救的生命远不至于几百条。要知道,如果仅给醉鬼的车加装“醉锁”,一个副作用是鼓励他们无照驾驶。如果所有机动车辆都有“醉锁”,他们就只能戒酒后才上路。另外,中国对酒后开车的管理,远没有美国那么严格。三十好几的世界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在美国的酒馆因为无法出示驾驶执照竟然被夺下酒杯。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在这方面管理过松,最好的补偿方式是让所有机动车辆都装上“醉琐”。

 

“醉锁”多少钱?目前美国的市场价格是70-100美元一个月。要知道,这是美国的价格,况且这种装置在美国还不普及,批量很小,成本自然高。如果中国制定法律,要求每辆机动车都装这一装置,这就成为普及产品,估计一个月一百人民币的费用就可以下来。

 

谁为这笔费用埋单?当然是车辆的拥有者。这是中国最有经济势力的阶层。他们必须为开车所引起的公共安全问题支付必要的成本。付不起就不用开车。当年在汽车上装安全带、婴儿座等等,都因为费用问题引起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的抗议。如今则再没有人反对。“醉锁”也是一样。难道人命不值一个月一百块吗?另外,此项法律一旦实施,在中国将刺激出一个新兴产业。在经济危机中,这正好是拉动“内需”的有效措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新书预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