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涌微博
薛涌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35,620
  • 关注人气:207,7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展望2008年的中国足球

(2008-01-04 06:46:43)
标签:

杂谈

中国足协以奥运战略制定2008 年中国足球的计划。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和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分到“死亡之组”后,大家就更指望在案奥运会上足球能给大家带来点安慰了。我看,这个战略是自讨苦吃。其实,中国队从“死亡之组”杀出来的可能,远比在奥运会上有所表现的希望要大得多。

 

先看看这个“死亡之组”。唯一在中国队实力之上的就是澳大利亚。但中国队从这支队身上拿分的可能并非没有。接下来,卡特尔人口不过是个北京的海淀区,过去的和中国队的战绩也不占优势,按说实力应该是略逊中国队一筹。伊拉克的崛起,我几年前就预测过。等去年拿了亚洲冠军,就变得更可怕。但是,伊拉克是个最不稳定的队,也很可能被高估了许多。这个队实际上是只“丧家犬”,有国难回,回去可能就得死,因此只能在国外封闭训练。长期没有正常的联赛、没有着落,固定的一帮队员封闭训练,在短时间内可能势气高昂,有哀兵必胜之优势。但“哀兵”的牌,不肯一而再、再而三地用。预选赛不是一鼓作气能完成的,仅小组比赛就要从二月踢到六月。如今大家对伊拉克也绝不掉以轻心。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把伊拉克的实力摆在中国之上。平心而论,在这组里论实力澳大利亚应该排第一,中国第二。按常理应该出线。另外,“死亡之组”之说已经让大家放弃了希望,无意为国家队减轻了心理负担。在放松的情况下,胜面就更大一些。

 

再看看奥运会。所谓在奥运会上有所表现,至少是小组出线。而中国队只有在1988年在高丰文带领下进了汉城奥运会。结果是一平两负,一球未进,被评为最不思进取的队。我们更应该看到,在最近三十年,中国足球有两次小高峰,一次是苏永舜手下那支国家队,在1982年仅差一步进了世界杯;另一次是高丰文的队,至少是靠自己打进了奥运会。在此之后二十年,中国足球每况愈下。2002年米卢带队进世界杯那次根本不能算。因为那是在亚洲最强的两队日、韩不参加预选赛的情况下打进去的。日韩如果参加预选赛,中国队别管请米卢还是面卢,连世界杯的边也沾不上。

 

二十年前,中国足球无论在亚洲还是在世界,地位都比现在高。那时奥运会小组赛一个球也踢不进去,一场也赢不了。如今的水平,如果不是东道主、而必须打正常的预选赛的话,恐怕连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也没有,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杀出小组呢?这实在是不切实际的要求。另有论者说:中国这次有主场之利。问题是,中国队心理极其脆弱,在不切实际的任务的重压之下,越是主场越紧张。以我看来,中国队这次在奥运会上,能踢进一个球、能赢一场,就已经是创造历史。小组出现的梦还是不要作了。

 

关于这件事情,我曾打电话找一位业内人士讨问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上的目标。他告诉我是“小组出线”。我说:“这不是做梦吗?”他则十分自信:“出线问题还是不大的。”我难以置信地问:“具体怎么个出法儿?”他笑笑说:“总会有个安排吧?”“岂有此理!足球怎么可能安排?你能安排比赛结果吗?”“哈哈,中国足球很腐败。不过世界足球其实也很腐败呀。况且怎么现在有钱了。总会搞定吧?”

 

对我来说,这实在是匪宜所思了。世界足坛之黑我是知道的。不过,这么大的赛事,总得靠谱才行。对韩国2002年世界杯的表现和裁判有什么交易,我不敢判断。不过,即使有的话,人家韩国队员场上也确实争气。所以国际足坛没有话说,反而为之叫好。可是,二十年前汉城奥运会的拳击决赛,韩国运动员被美国的对手打得半死,却赢了金牌。这就成丑闻了。看中国队员这两下子,让他们场上争气是不可能的。如果安排个出线,恐怕是连国内球迷也骗不过去,闹不好成了丑闻,玷污了奥运会。有关部门实在应该倍加小心才是。

 

我看,中国足协应该本着一切为世界杯预选赛让路的原则安排今年的议事日程。第一,世界杯的声望比奥运会高得多,是真东西。第二,世界杯预选赛毕竟对手是亚大的几个小兄弟,不是世界水平的。踢起来也有把握一些。一门心思奔奥运会去,我怕最终会陪了夫人有折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