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女
楚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2,189
  • 关注人气:23,1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一个人而改变

(2011-09-22 17:49:12)
标签:

南涧

宋体

无量山

《天龙八部》

感觉到

文化

分类: 楚女石林

            

             因一个人而改变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不容易改变的人,何况年龄日增,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可是这些日子却感觉到一种改变,这改变几乎要让自己老泪纵横。

这改变来自一个人,朋友世章。

认识世章很偶然,甚至多少还有些不情愿。大理洲电视台《红土地.》栏目制片人单志雄先生邀我南涧一行,和单先生交往有年,他知道我拒绝镜头的脾性,相伴一游料不会有什么不快,加之入夏以来我独守小院,远方只在想象里。对于当下的生活,十里之外皆是远方。南涧当然是。没怎么犹豫就接受了邀请。当来接我的车呈现在面前时,我大大的吓了一跳,豪华型奥迪,车价百几十万。单先生从我脸孔的惊诧里读出了我的几许难色和不快,赶忙解释说这次去的地方是个茶厂,老板是个兄弟。

茶和兄弟两个概念把我带到了南涧。

南涧是大理偏远的一个彝族小县,外界知道的人不多。但南涧最标志性的风物,横贯县境的无量山的声名却有几分响亮。这响亮部分来自金庸的《天龙八部》,也有部分因为茶。

茶经上说,上者生烂石,无量山的土质大概就是陆羽眼里最好的茶地了。

初识世章就在无量山上他那万亩茶园。也许是在郁郁葱葱叶茎间吹拂的清风过于撩人,又或许是眼前那个新朋友散发了过于强烈的气场,让我这个平素见到陌生人一概静默无语的人一改常态,竟然有了表达的冲动,竟然有了相见恨晚的感慨。接下来的饭和茶,我居然已经视世章为经年老友。

世章很忙,他在南涧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凤凰水电担任副总,不仅要打理万亩茶园,千吨茶厂,还要主持一家在建中的木业公司。看着他一脸疲惫的驾车来和我们一起早餐,陪我们饮茶深夜,他的热情和周到看上去那么的不经意,想起来直觉得周到细微。不忍心太多打扰,小住两天就作别。

与世章作别时,我破天翻第一次主动和人交换了电话。而且在关上车门前,投向他充满血丝的眼睛一份无言的心疼。那一刻,我知道我几乎不再是我,而是一个陌生的、多愁善感的老头。也就在那一刻,我怀揣了一个固执的意念,这个人要帮帮他。

拿什么帮世章?

日子依旧,但自从心里多了个朋友,就不再像南涧行前那般的空灵和悠闲了。不让我悠闲的当然是在南涧看到、听到/、以及感觉到的点点滴滴。

看到的是一个四十冒头,素朴低调的彝族汉子。听到的是一个堪称传奇的故事,一个十三岁前还没穿过鞋,最豪华的人生梦想就是穿上一双买来的鞋走出凤凰山(无量山的本名)。而如今这个人坐下是百万豪车,头顶茶王和一大堆国际金奖名号,要在无量山上种出世界的回味,要像丰田广告说的那般豪迈,哪里有茶杯,哪里就有“鑫凤凰”(李世章先生创立的茶品牌)。感觉到的是一个难人,一个难得的茶者、一个难能可贵的商人、一个难说再见的朋友,同时又是一个拉纤了几条船,承担了不少人生计,难得轻松的人。

最难得的是,这个人不经意间把我改造了,这些日子,我不断地自作多情的想象着我能帮他些什么?我知道其实我不能。把他在心里放着,不时地给几分祝福,或者是我当下所能做和应该做的。

即使关于我的改变,也或者只是短暂的。有个朋友,曾经让我牵挂了一些时日,我想这已经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