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女
楚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1,867
  • 关注人气:23,1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能换一种方式吗?

(2011-03-19 11:59:18)
标签:

随笔

文化

分类: 楚女牧场

 问天地系列随笔之二

 

              不能换一种方式吗?

    

你知道的,这样发问委实情非所愿。

但我就这样问了,又怎么的?要么你就给我来个就天打雷劈,否则你得给我答案堵住我这张烂嘴。

可是静下来一想,又觉得总有哪里不对劲。假如天地反问我,你自己给出几个可供我选择的方式吧。

我给不出!

我承认我没想清楚。我甚至连地震、海啸属于什么方式也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地壳的自娱自乐?和人世开一个严肃的玩笑?

当然,核辐射似乎可以例外。

我说它可以例外,是因为我脑际浮起了几个汉成语,诸如作茧自缚、咎由自取、投桃报李之类。近日又听到一则网间的传言,说是日本军界在海底秘密进行核试验从而引发了这次大地震,日本政府为掩盖这一行径,故意弄出了核电事故。日本这样做是可能的,它图谋什么更不费思量。但这猜想的可靠性不必太较真,我宁愿这只是隔岸人一种情绪宣泄。

我倒更愿意说,这不过是一次天怒。

天地用了一种决绝的方式来对日渐张狂的人世施以惩罚。这方式貌似公正,却失却了最基本的公正。在已有的报道中,横尸瓦砾抛魂水泽的一概是平民。

又似乎回到了我困扰的原点。我想,天地的本意是要在敲响人类丧钟前给出几次警告,但它哪里知道人类文明的演进,早已排序了领受惩戒的层次或类别。

我终于明白了,我其实期待一种不悖天地本意的惩戒和警告方式,那就是领受灾难的公正。

如果你找不到,那就让灾难索性更决绝更彻底些吧!

不必矫情,不必恻隐,甚至不必给任何顾盼以丝毫的光亮。因为人类的领袖和精英们已经为自己掘好了墓穴,现有的核原料足以毁弃是个地球。人类或者只等待一个伟大狂人的诞生。

天地啊,作出你唯一正确的抉择吧。

瓦砾里却仿佛传来一阵天地的狂笑,不,还是让人类自己开启自己最后的晚餐吧。

也好。安安静静做个观众,下一幕就要开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你想干什么
后一篇:何必打折善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