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城一派
桐城一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28,865
  • 关注人气:15,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狼来了?世青赛男乒止步决赛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6-12-04 09:00:29)
标签:

体育

中国男乒

韩国

世青赛

分类: 综合体育•照单全收

狼来了?世青赛男乒止步决赛是好事还是坏事?

文/桐城一派

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国际乒联第十四届世青赛爆出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中国男队半决赛2比3负于韩国,历史首次无缘男团决赛。此前13届比赛,中国男团豪取12冠,只是在2005年决赛输给过水谷隼领衔的日本男队。

http://p9.pstatp.com/large/127d0004b102a5ac0ba3

独取2分的赵承敏,记住这张脸

中国男乒遭遇滑铁卢,这还了得,而且输给的是老对手韩国队,舆论立马哗然。在“中国打世界、世界围剿中国”这样的环境中,即便是世青赛这个层面,能够战胜强大的中国队也已经是相当大的突破了,难怪韩国人在战胜中国队后欣喜若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http://p3.pstatp.com/large/12790004b65360225f36

网友忍不住吐槽

中国乒乓球队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梦之队,无论是在世乒赛还是在奥运会,中国乒乓健儿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常常是大包大揽将所有金牌收入囊中。对于中国乒乓球的独孤求败,以至于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无数次对乒乓球的未来表示忧心忡忡。

http://p3.pstatp.com/large/11ff000804ede88e875a

马龙世乒赛折桂

国际乒联为了改变中国乒球一家独大的局面,数年来推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改革政策,即便是小球改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甚至压缩单打参赛名额,也无法阻止中国的夺金步伐甚至是包揽冠亚军的势头。多少年来,我国运动员在乒乓球比赛中,不知实现了多少次“会师”。

决定一个国家的乒乓球运动能否长盛不衰,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取决于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储备。而世青赛就是检验后备力量的最好平台。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成功探索出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和机制,这也是中国乒乓球始终屹立于世界乒坛之巅的重要因素。

http://p3.pstatp.com/large/127d0004b1acc08269fa

然而,这次中国男乒兵败开普敦,虽然是个冷门,但也给中国乒乓界敲响了警钟。以前一直念叨“狼来了”,但狼一直没来,所以蔡振华2009年初提出了“养狼计划”,这是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目的就是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

但如今看来,“养狼计划”虽然取得一些效果,但依然无法改变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韩国人首先坐不住了,一线球员打不过中国,他就偷偷在后备力量上下功夫,终于在这次世青赛上证明了自己,同时也打破了中国队不是不可战胜的神话。

http://p1.pstatp.com/large/12790004b6bb5ccc6ce5

另一个亚洲国家日本队也不是省油的灯,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企图在女乒上压倒中国队。不可否认,近几年日本的乒乓球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女乒有了长足的进步,男乒的成绩也突飞猛进,里约奥运会上,女队夺得第三名,男队首次摘得团体银牌,这让乒乓球这个项目在日本国内火了一把,也让日本乒协主席木村兴治兴奋不已,甚至异想天开的想跟中国扳扳手腕,欲颠覆中国乒乓王朝。

木村有这个想法由来已久,而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上,16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冠军,让他的这个念头更加强烈起来。因此他希望在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凭借本土作战的优势,至少在女乒上实现对中国乒乓王朝的颠覆。

http://p3.pstatp.com/large/12790004b70a5de7b35c

中国乒乓王朝的建立,是几代中国人努力的结果,国球之所以长盛不衰,屹立于世界乒坛之巅于不倒,不仅有一大批优秀的教练员队伍,更有一整套先进的训练手段和理念,合理的梯队建设让乒乓人才层出不穷,不是你想颠覆就能颠覆。不是吗,这十几年来即便是全世界打中国,乒乓王朝也是岿然不动。

但话说回来,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不思则退,倘若中国队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慢了半拍,当一线的马龙、张继科、丁宁、刘诗雯等世界冠军们退役后,小师弟小师妹没有及时接班,而韩国、日本在一旁虎视眈眈,中国乒球危矣,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