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城一派
桐城一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31,564
  • 关注人气:15,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跳水梦之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神话】

(2015-07-31 10:04:17)
标签:

体育

中国跳水梦之队

朝鲜

金云香

神话

分类: 综合体育•照单全收

中国跳水梦之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神话

【中国跳水梦之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神话】

文/桐城一派

         我从来不认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失去团体金牌是一个冷门,即便是上届冠军何姿在女子1米跳板卫冕失利后,我也没有觉得有多大意外,直到女子10米跳台,名不见经传的朝鲜16岁小将金云香硬是冲出中国队双保险的包围夺得冠军,我才觉得,冷门诞生了。

http://p3.pstatp.com/large/6724/6579320482

金云香夺冠后泪奔

       双保险其实就是不保险。1米板,有卫冕冠军何姿和施廷懋把守,看似稳妥的双保险,其实一点也不让人放心。同样,10米跳台也是双保险,卫冕冠军司雅杰和任茜镇守,半决赛两人还包揽前两名,但在决赛中,朝鲜小将金云香异军突起,凭借最后出色的一跳摘金,令梦之队颜面尽失。

       在世锦赛乃至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比赛最让人放心,无论是10米跳台还是3米跳板,无论是男选手还是女运动员,无论是单人还是双人,起跳有力高度足够,空中姿态优美,入水几乎看不到水花,单凭一个动作的成绩就把外国运动员远远甩在后面,包揽冠亚军那是常有的事。

       中国跳水队的金牌得来最不费功夫,就好像一个家庭主妇上菜场买菜一样,所有金牌轻轻松松就拎回了家。所有单人项目都包揽前两名,银牌像买一送一的商品。像这样轻松地披金挂银,除了中国跳水队,你还能找出谁来?

       中国跳水实在太强大了,强大到其他国家的选手只有争银夺铜的份。中国跳水实在太可怕了,可怕到居然数十年长盛不衰,甚至有独霸全球的趋势。跳水队无愧为梦之队,除了自己,已经没有任何对手能击败他们了。

       但在2015年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独揽金牌的格局终于被打破了,应该说这是好事。你想,当一个国家长期占据某个项目优势时,必定引起其他国家的兴趣大减,不利于这个项目在全球的开展和普及,甚至危及跳水这个项目的生命力,这不是危言耸听。

       再来看看这个“虎口拔牙”的朝鲜小姑娘金云香,16岁的年纪,练跳水只有短短4年,别看她身材特别娇小,但很有天赋,尤其是压水花能力特别强。压水花是中国最拿手的技术,可以说是跳水成绩常年经久不衰的独门暗器。但在金云香面前,我们的梦之队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没有竞争,就没有动力,没有悬念,就没有希望,这样的比赛实在是无趣得很。因此,金云香夺冠,与其说是爆冷,不如说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神话。假如真的有那么一天,没有人再陪我们玩跳水,不知道是这项运动本身的悲哀,还是我们自己的悲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