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城一派
桐城一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31,564
  • 关注人气:15,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菁心理素质好你信不信  反正我信了】

(2011-07-27 00:08:21)
标签:

桐城一派

游泳世锦赛

叶诗文

赵菁

逆转

心理素质

韩乔生

体育

分类: 综合体育•照单全收

 

赵菁心理素质好信不信  反正我信了

 

【赵菁心理素质好你信不信 <wbr> <wbr>反正我信了】

 

文/桐城一派

 

    这几天看游泳比赛远没有看跳水梦之队包揽10金时那般轻松了,心理承受能力差一点的哥们在关键时刻估计有呼吸困难、心吊到嗓子眼的症状出来,本来么,这么短的泳池打个来回也就一分钟不到,已经够刺激够紧张的了,但中国姑娘偏偏玩的就是心跳,一天玩一个超级惊天大逆转,这叫观众的心理如何承受?

 

    先是15岁的小姑娘叶诗文,脸蛋秀气腼腆,名字富有诗意,可就是这个看起来文静可爱的小女孩,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里玩了一回刺激的过山车,前三个泳姿远远落后于几个外国娘们,让全国的观众为她捏了一把汗,没想到的是,最后50米自由泳小诗文越游越快,超越所有对手率先触壁,为中国游泳军团摘取首枚金牌。

 

    就在人们惊魂未定,还未从小诗文惊天大逆转的喜悦中回味过来,赵菁在100米仰泳比赛中又上演了一幕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逆转好戏,这次赵菁比叶诗文来得更绝,在离终点还有10米时全力冲刺,成功上演终极大逆转,触壁时仅比亚军领先了0.01秒,这微弱的差距肉眼根本看不出来,直到大屏幕显示最终成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才长长舒了口气。

 

    一天一个大逆转,心理素质再好的观众也会连呼“吃不消”。当然,作为中国观众来说,倒是希望这种逆转越多越好,看上去既刺激又过瘾,而一马当先、一骑绝尘的比赛多乏味、多无趣,没有悬念的对决一点也不好玩。但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看中国游泳金花的比赛,观众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还真不行,真不知道以后的比赛是不是还会接二连三上演超级大逆转呢。

 

    说到心理素质,不得不说说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除了技术要过硬外,比赛中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央视名嘴韩乔生在解说比赛时,曾说过赵菁的心理素质不好,我不知道韩大嘴说这话的依据是什么。倒是韩大嘴本人,解说满嘴跑火车,对于网上满天飞恶搞他的段子不恼火,自我感觉良好,还经常自嘲,似乎这世上只有他心理素质好似地。

 

    今年21岁的赵菁在12年的运动生涯中曾多次在世界性游泳比赛中打破和创造亚洲纪录、世界纪录。在2009短池游泳世界杯瑞典站比赛中,是唯一一位三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赵菁以27秒06打破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这样一位成绩卓著的运动员,说她心理素质不过关,谁信?

 

    如果赵菁的心理素质差,她就不会在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拿出独步天下的反超绝技;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赵菁的到边技术就不会那么完美,也就没有那决定胜负的0.01秒;如果赵菁的心理素质真的如韩大嘴说的那么差,100米仰泳这块金牌,就不会时隔17年后又重归中国泳将名下。

 

    我不知道赵菁夺金后,韩大嘴还会说她心理素质差吗?套用一句很时髦很流行的词,赵菁的心理素质好,韩大嘴是打死也不信的,至于你们信不信,我不知道,反正我信了。

 

【赵菁心理素质好你信不信 <wbr> <wbr>反正我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