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719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象跳舞的时代

(2011-07-29 08:47:56)
标签:

科技

新创公司

互联网公司

国际互联网

新浪博客

it

分类: 互联网观察

大型互联网公司具有真正的创新能力吗?中小创业者的冬天是否来临?故事还需要从5年前说起。

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2005年是个重要的年份,9月份新浪博客推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超过当时最大的专业博客服务商博客中国,从此博客成为大型门户网站的标配,要知道,此前web2.0业务并不被大公司们关注,甚至一些门户网站的新闻版面还会刻意回避web2.0相关字眼。

门户博客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业务输赢,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创新不再是新创公司的专利,网络巨头开始界入新兴互联网业务,此后的视频、生活信息、浏览器、团购、以至近期的轻博客,大公司不仅频频发力,而且在新业务市场上,成为最大的赢家。

这是之前人们不容易理解、且认为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大家都认为:一个企业独有的基因决定了企业的出路,比如新闻网站缺乏社区网站的基因。大公司的转型也鲜有成功案例。

国内大公司能够引领新业务潮流,更容易被归结为copy to china,国内新起的创业公司,做的不过是克隆在国外已经被证明有效的创新项目,在所谓“微创新”的掩盖下,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各种本土化克隆品不断涌现,既然大家都是抄,最终拼的就是资源与执行力,大公司比新创公司更有优势便不足为怪。

在国际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2011年将是个重要的年份,6月尾推出的google plus业务,在四周时间就奇迹般的突破2000万用户,成为社交网络时代以来最快增长的新业务,google plus的推出,意味着,在国际互联网舞台上,创新也不再是新创公司专利。

在过去,大公司业务调整的困难主要在于路径困惑:新业务模式常常会挑战既定业务已经形成的价值模式,大公司新业务推出缓慢甚至停滞,不在于大公司缺乏相应的人才,而是利益冲突,公司内新旧业务的互博不符合利益最大化的方向。

随着一波波新互联网公司不断成长为巨人,几年后便成为“老”公司的挑战者,并将对手逼得生死边缘,那些并不算“老”的互联网巨头(google公司上市至今才不到7年)不得不面临新的选择:是自己改变还是等待对手来改变。

在google plus推出前,苹果的东山再起、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振兴都说明,大公司同样具有新产品的推进能力,只是,苹果ipod、iphone、ipad,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并没有影响其传统的利益链条。

google plus的推出,是大公司的业务转身,是对自身核心业务最近距离的反思,在google上市的余热还未散尽的时候,像否定yahoo一样,开始否定自己曾经辉煌的业务。

人们惊奇的发现,大象学会了跳舞。创业者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大象会跳舞的时代,对互联网创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文/醒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