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1,262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醒客减肥的终极铁律

(2009-06-09 23:39:37)
标签:

饮食

健康

醒客

铁律

热量

分类: 文化生活

醒客减肥一些体会心得,把健康理念传递给希望健康的人们。

 

醒客减肥终极铁律:所有减肥的秘诀最终都将归结到节食和运动。

 

醒客减肥的终极铁律

 

醒客减肥的终极铁律

醒客减肥10条铁律

 

0、  不要相信节食和运动之外还有什么所谓的减肥秘诀。

1、  减肥不是要不要节食、要不要运动,而是如何节食、如何运动。

2、  控制饮食(体育锻炼)不是要挑战极限,而是要培养饮食(运动)习惯。

3、  饮食规律的保证要对食物有敬畏感;运动方法的保证要自己可以坚持。

4、  不要在吃饱之后再享受美食,白白浪费了味蕾和库存。

5、  运动不仅仅消耗热量,还会增加食欲,重在摄入与消耗平衡。

6、  有效的医学方法不能代替你减肥,但能帮你减少心理和生理上的障碍。

7、  减肥跟工作(生活)无关,但减肥跟工作效率(生活品质)有关。

8、  没有胖过你不知道减肥,胖过没有瘦过你不懂得减肥。

9、  一直有效的饮食规则: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

 

问答篇

 

0、减肥是一种信仰?

答:减肥是一种信仰,象信鬼,信则有不信则无,看上去像玄,实际上有道理,只有你真正关心的东西,你才会用心,很多人几乎从来都没有到过邻居家,不是他去不了,因为他从来没有想。慢慢体会吧.

1、  桌上有美食,我最喜欢的,也不动声色么?

答:吃啊,吃的时候注意以前常吃不喜欢吃的少吃点,比如米饭。

2、  朋友聚会的时间好长啊,一会儿尝一口几个小时下来也超了,怎么办?

答:长时间就餐或者难以控制的场合,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先设定好吃什么,吃多少,然后每次的吃的时候记住,特别没有控制力的人,就选择先分餐。

3、  我这几天都没怎么吃饭,怎么体重还不减?

答:减肥不是截肢,没那么快,以周为单位看,不同时间的平均值减少半斤到1斤就很好了。一天不吃饭或者给地主打一天短工的方法不叫减肥叫催肥。

4、  看到好吃的,放不下筷子怎么办?

答:看到肉,想到肥鼓鼓的肚腩,看到奶油,想到日渐堵塞的脑血管,美味的背后都有灾难在等着。

5、  怎么样才不算吃多了?

答:下顿饭之前1小时能感到饥饿。

6、  节食多长时间会有效果?

答:一天不吃是没有用的,有用的是一个月每顿都少吃。

7、  多吃一次就会胖吗?

答:胃和脂肪细胞都是有记忆的,从吃多到吃少需要1周以上的适应期,不要对哪怕只一次狂吃抱有侥幸。

8、  减肥是不是就要告别美食了?那,毋宁死!

答:当然不是,你基本上什么都可以吃,但每次吃的时候不要过量,细水才能长流。

9、  减肥要不要避讳一些食物?

答:最重要是区分食物的高低热量。油脂类(奶油都知道吧,花生坚果也是)、碳水类(米饭馒头哦)是高热量,蛋白质类是中等,青菜类是低热量。准备一个卡路里的手册吧,记住一些。

10、 我现在好像还不太胖啊,等等再减呢?

答:不要等走不动时才想起减肥,早一天控制比晚一天控制要容易很多。当然,没有对减肥有深刻认识得,让TA胖出点麻烦可能也是好事。

============

以下根据提问整理:

11、问:你现在做什么运动呢?
    答:不专门做什么运动,就是平时自己多注意活动就行了,特意安排的运动,可能坚持不了,要习惯在工作生活中加入运动,多走几步,多遛几圈。
    12、问:减肥过程中,要不要严格遵守减肥师的食谱?包括种类和量。
答:过于对量和种类有严格控制的减肥师,你要考虑他方法的科学性了,一般来说,以吃了之后感觉不饿为底线,感觉饱了为上线,根据每周体重变化,自己来调整食量,如果每周能减500克左右,是比较合适的,过快了,不利于健康。
    13、问:有没有更好的减肥师?
    答:只要减肥师是合格的,不是只为了赚钱的,减肥师是否更好比自己是否好更重要。减肥是技术活,要自己多体会,变成一个更好的减肥者

14、问:为什么只提节食呢,没有讲运动哦

答:节食可能分歧更多,对于减肥来说,运动也很重要,体重过大的人,开始不要做太多运动来减肥,尤其是剧烈运动,这样会对身体有损害,尤其是关节和脊椎,运动可以在体重减轻后逐步增大,不要简单追求运动量,而且运动量不要超越自己的习惯,一个没有运动习惯的人,靠运动减肥是不现实的,运动一天休息一个月,或者运动一两个月就停止了,可能反而更胖了,因为食量不容易跟没有规律的运动协调。

15、问: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比较好呢?
    答:顺应自己习惯的运动比较好,平时多注意一些,培养运动习惯,比如:尽量少开车,午餐尽量走远一点,晚上散散步,多爬爬楼梯,如果有体育爱好习惯当然更好,但如果没有体育运动习惯,不要一下期望值太高,培养一两项体育爱好,一定要能形成习惯,不然不会有太多效果。

16、问:健脾开胃了,结果是更能吃,那不是要更胖了吗?(问题和答案由阿龙兄弟<博客猴子>提供,减肥成功人士)
    答:中医讲的食谷不化,有两种结果,一种是消化不良,结果是形容消瘦,另一种症状就是体胖。不化不一定是不吸收,而是没有转化为应该的能量和营养你的身体。所以吃什么,怎么吃还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胖,既符合物质不灭也应该是不健康的表现。国学告诉我们,应该是脾虚体制的人更容易胖。

17、问:减下来松弛的皮肤咋整?
    答:如果减的不是过快,并不容易看到松弛,可以适当补充胶质,如猪蹄。

18、问:我也运动也少吃可不见瘦只能保持不再胖,为什么?
    答:你再找找感觉,少吃是相对的,下顿饭前1小时左右要有饥饿感才是正常饮食量,可以再尝试少吃一点看看,注意别一天多一天少,尤其晚上,可以不吃主食,只吃水果蔬菜试几天看。

19、问:你这里讲节食和运动,没有讲营养平衡,是不是容易反弹呢?

答:营养平衡也是很重要的,这里不是没有讲营养平衡,实际上核心内容都是关于平衡的,当然也包含了营养,只不过没有直接提这个字眼。反弹与否,如果真理解了这个方法,还是效果很差,那你需要看看医生,是不是内分泌之类的出现了问题,这个方法是对于常态来说的,可能对于有器质性疾病的人未必有效。

20、问:我是个还算有毅力的人,我不是承受不了美食的诱惑,是受不了少吃了还减不了,总是不知不觉中,最后反弹回来了。

答:真正的毅力,正是你提到的减肥挫折感,通常减肥当中总会出现阶段性反弹或者体重不变的情况,有时甚至持续几周,只要认识到,减肥不会是一个直线过程,中间伴随小量反弹(不大于2斤),或者有几天甚至一两周不减,这都是正常的,要紧的是,当体重不再减少的时候,自己要反思,看看是否热量摄入过多了,如果这期间饥饿感不强,可以适当再减少一些进食,心态平稳,一个平台期过后,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

21、问:减肥会反弹吗?

答:不要问减肥师这个问题,没有一劳永逸的减肥方法,是否反弹最终取决你是否养成了健康的习惯与观念,事实上,减肥的人群当中,只有大约不到10%的人能够不反弹,而这些能够成功的人不仅改变了以前不健康的饮食运动习惯,而且对减肥有观念上的认识。

22、问:既然减肥会反弹,那还减肥干什么?

答:虽然减肥者经常会遭遇反弹,但减肥对于肥胖者来说依然非常必要和有用,人不是一天胖起来的,也不是一天瘦下去的,反弹本身也是个过程,正常人的体重每天不同时段也是在波动的,最大的时候一天波动量甚至会有几公斤,反弹不可怕,只要定期称量体重,发现反弹的量超过你的设定值,那就在未来的一两周内,进入一个新的减肥阶段,体重就会重新回落。事实上,更多的人是经过这种反复的反弹,幅度逐渐减少,逐渐稳定在合格体重范围的。

一句话,反弹是正常的,在反弹中不断调整。

23、问:你说的健康习惯我了解,健康观念是什么?

答:很多人说自己抗拒不了美食,总是过量,最后导致减肥失败,其实,美食的诱惑,很大程度上是自己的观念问题,如果能够正确认识健康,懂得不管多好的美食,品尝比暴食更具享受,品得过犹不及的饮食真谛,你饥饿的时候,才不会面对美味挪不动脚。

24、问:减肥的过程需要使用医学手段吗?什么形式的医学方法比较好?

答:总体的感觉,医学方法能够帮你克服一些生理(比如饥饿感)和心理上(比如自己感觉有依靠)上的障碍,医学手段是辅助性的,单纯依赖医学方法,并不科学,最终也容易失败。对于小体重(只是超重,没有达到肥胖程度),即使不采用医学方法,也是可以的,医学方法有帮助但并不必要。

如果你的体重属于肥胖,抑或你不是毅力很强的人,你希望通过医学方法辅助减肥,越接近本源生活的方法应该更合理一些,一些夸大其辞,动用了复杂医学手段的减肥方式,我不太相信,尽管他们也可能有效果。

25、问:可能不可能减肥减的太多呢?

答:减肥持续2个月以上,且有明显效果(超过5公斤)的人,要注意厌食证,由于减肥期间比正常饮食要少,减肥结束要恢复正常饮食,减肥时间长了之后,会对继续追求降低体重有习惯性,对吃饭有莫名的排斥感,要注意心理调节,减到正常体重之后,要逐步恢复正常饮食。注意不过量的同时也不能过少,或者偏食导致营养不均衡。

26、问:减肥需要专门的减肥医师吗?

答:理论上,如果你毅力足够,且没有器质性疾病,减肥医师介入并不是必须的,因为肥胖就是热量摄入过高导致的,能控制了热量平衡,就不会出问题。不过,现实中,能够有毅力自己减肥的人比例不到10%,如果真有毅力,也不容易到走到肥胖这一步,如果你缺乏毅力,且想在减肥出现各种状况下能够有人正确指导,通过减肥医师进行减肥是不错的选择。

27、问:减肥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是饿得坚持不了还是什么?

答:通常不同的人可能遇到的障碍不尽相同,饿的过程或者运动无法坚持是大家看到的现象,其实深层次更重要的原因,是对目标的放弃,很多人,由于别人对其饥饿或运动过程的否认,会让减肥者觉得,减到当前已经可以了,比如:有人说,减了5斤就够了;你现在体型很好啊;或者你减不到你要的目标的,差距太大。减肥者主动放弃了减肥目标是导致减肥失败更大的障碍。


 

(待续)

(更多问题欢迎留言提出,将尽力回复,有价值的问题将在这里增加)

 

注: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作者不保证适用于所有人。欢迎转载,保留署名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