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川雪
川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8,183
  • 关注人气:6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中有弛动中有静——《三国演义》战争描写的艺术美(三)

(2021-09-17 08:42:26)
标签:

文学

小说

三国演义

战争描写

艺术

分类: 小说赏析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619/e9a5564438d74733822ffd954c807835.jpeg


张中有弛  动中有静

                 ——《三国演义》战争描写的艺术美(三)


 川 雪 


    第三,张中有弛,动中有静,波澜起伏,丘壑纵横,使战争描写节奏鲜明,具有韵致美。

    在整部《三国演义》中,大大小小的战争连绵不断,如果从头一直打到尾,让上百名谋臣武将轮番施计厮杀,那就很容易落入败笔,使读者眼花缭乱,把紧张的心弦一绷到底,缺少喘气、回味的余地;同时也会降低作品的思想性,削弱作品的艺术魅力。罗贯中没有这样做,他很好地驾驭了叙述的节奏,设置了情节的丘壑,常常在紧张的战斗中用抒情味极浓的笔触,点染出充满诗意和幽韵的气氛,使紧张激烈的战争情节间有舒缓的余味,显示出张弛得宜的节奏感。

    在艺术节奏上达到最高美学韵致的,当推赤壁之战的描写了。早在赤壁之战正式打响之前,罗贯中就已匠心独运地设置了多层艺术丘壑,在文势上节奏鲜明地呈现出一起三伏的艺术落差:先通过曹操挥师穷追刘备,当阳一战使刘备几陷绝境;接着写曹操驰书孙权会猎于江夏,近置刘备于倒悬之危,把战争的气氛一下子渲染到了白热化的紧张程度。然后笔势一转,徐徐降温,渐露转机,乃至静谧——先是鲁肃来江夏吊丧,并陪同诸葛亮至柴桑晋见孙权。再是诸葛亮舌战群儒,智激孙权、周瑜,促其坚定抗曹信心,结成孙刘联军,使联吴抗曹的战略得以实现,刘备也随之转“寇”为“主”,彻底解除了被“剿”之危。最后是在曹军进逼赤壁、两岸战云密布的情况下,奇异地出现了周瑜和诸葛亮的施计斗智,周瑜大宴宾客,孔明草船借箭,庞统西山庵诵兵书,曹操临江横槊赋诗等欢愉、舒缓的场面。尤其是孔明率草船逼进曹营借箭时,插入了词意婉艳的《大雾垂江赋》,更给人在感觉和心理上造成了一种幽雅、安谧的气氛,从而使艺术落差降到了幽谧徐缓的最低度。这种幽缓的艺术境地,使后面的赤壁之战正式打响后异峰突起,起落悬殊,节奏鲜明,气势猛增,衬托出两军相接、舟揖相错、火光张天、刀戟蔽日、杀声如潮、血肉横飞的激战景象;更使读者稍稍平静的心绪陡起波澜,产生了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

    这种动中有静、错落有致的艺术手法,在整部小说的战争描写中比比皆是。例如,作者刚写完袁绍和公孙瓒、孙坚和刘表之间的戈矛相争,就接叙董卓、吕布和貂蝉之间的风韵纠葛;惊心动魄的官渡之战和冀州厮杀的烽烟尚弥漫天际,喊声尚萦回耳际,忽又插人曹丕纳甄氏人帘的故事。在刘备和孙权正为争夺荆州而剑拔弩张、战云骤飞的时候,偏又来了个周瑜巧施美人计,顺顺当当地演了一出刘备东吴招亲的小喜剧。彝陵之战中,陆逊火烧蜀营七百里,杀得刘备丢盔弃甲,狼狈逃窜,损兵折将,一败涂地。正当刘备急逃、陆逊猛追之时,兵至鱼腹浦,路遇八阵图,却忽然转出个黄承彦,竟与陆逊说天道地讲起生死阵法来了,使紧张的战斗归结于轻松的笑谈。从而收到了既跌宕起伏,又刚柔和谐的艺术效果。

    这种张中有弛、动中有静的艺术表现手法,使《三国演义》的战争描写情节起伏跌宕,节奏徐急变幻、细腻明朗,极富于情境美和表现力,使读者在欣赏中能实现紧张、轻快的精神状态的互相转换,从而获得更大的美感享受。


                   (原载王传学著《语文教学与诗文鉴赏》 中国文联出版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