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儒峰
儒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16,232
  • 关注人气:29,7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股市的一大顽疾仍未消除

(2009-11-26 23:19:11)
标签:

股票

财经

新股

中国股市

顽疾

分类: 随笔

 

   中国股市市场化的进程在加快,君不见只要新股发的出去,多少倍的市盈率都可以发,这点做的真够市场化的。想想也正常,怪只能怪我们股民钱多人傻,如果大家都不去申购,新股无人问津后市盈率肯定就会就降下来。

    但事实往往让我们无奈,你嫌发行价高不是吗?上市后还有更高,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人义无反顾的冲上去。还真别说人家傻,一旦中签还都能赚,而且还不少赚,这其中也包括我在内,屈指算算今年IPO重启以来新股申购的收益率超过了3%。

    新股高价发行的危害显而易见,首先它扩大了二级市场的风险,助长了股市的价格泡沫。因为新股在一级市场发行后再转到二级市场多少应该存在利益差,否则申购资金因为无利可图而选择不申购的话上市公司新股发行就会变得困难。既然一级和二级市场存在价格差是合理的,那么靠上市后的交易监控、风险教育等行为试图把一级市场高价发行的风险通过二级市场消化的举动无疑是舍本逐末的行为。

    其次,新股高价发行造就了很多人一夜成为亿万富豪。这些大股东们急破脑袋进入资本市场的回报是惊人的,也许他们其中有人本来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来的。上市后的一夜暴富很容易让其中的部分人的艰苦创业精神不再,还有什么比股票上市来钱快?动辄几百倍的收益率做实业得需要多少年?

    最后,高价发行新股还可能加剧一些社会问题,比如人为的扩大了贫富差距,这很靠谱。新股高价发行让一些本来就是有钱人的更加有钱了,而最终买单的中小散户大多只是普通的老百姓,社会财富从多数人那里转移给了少数人,这不是扩大了贫富差距是什么?缩小贫富差距不正是我们当今社会的一个正在解决的问题吗?怎么到了资本市场就本末倒置了呢?

    新股高价发行的传统由来已久,在股市市场化程度还不如现在的时候,市场人士把新股发行定价过高的原因归结为发行机制不科学,现在应该说比过去科学了,但有询价制度后新股高价发行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抑制,其中的根本性问题还有待于管理部门去解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