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重阳
马重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7,240
  • 关注人气:6,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男篮的进步——写在决赛前的

(2010-11-27 23:44:12)
标签:

杂谈

中国男篮到底有没有进步?中国男篮到底在世界篮坛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我想,这是过去这些年来中国球迷一直想知道的一个带有结论色彩的东西,本届亚运会的男篮比赛虽然水平不是很高,但无疑是一个试金石,具有很重要的参看意义。

目前世界篮坛的格局基本在2004到2008奥运期间稳定下来,今年世锦赛,虽然中国男篮成绩不理想,但西班牙、希腊、阿根廷、立陶宛等“奥运四强级别”同样不理想,大牌球员集体休战,世锦赛变成了青年锦标赛,比的是篮球潜力,比的是未来。2012伦敦奥运将是目前这拨主宰世界篮坛的球星们的集体谢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回到亚洲,刚好可以从2008—2012这个奥运周期之间的广州亚运会上来判断中国篮球的状况。

首先是有了强队气质,底气十足。本届亚运会中国男篮除了打韩国的小组赛稍有波澜,其他的比之“梦之队”有过之无不及,体现了整体实力。即使是打韩国,也仅仅是从比分上没有实现过早将对手摧毁,以致让人们忽视了实力对比,毕竟现如今的篮球比赛,冠亚军决战甚至四强间比赛,不会出现过于明显的一边倒。而我们的球迷总有种“兵败釜山”后遗症,不是一边倒就不踏实。

第二是影响力倍增。中国男篮的比赛一票难求,甚至连朱芳雨和王仕鹏都在自己的微博上向球迷“球票”,小朱的原话是愿以自己的签名“艳照”交换。这一点又让人联想美国队“梦系列”在世界大赛中的情况,观众追捧,媒体聚焦,让中国队的每一个球员都成为明星,让篮球比赛成为一种观赏性最强的表演秀。在亚洲,中国队是篮球世界最有市场号召力的,同时cba联赛也可以称为亚洲最好的篮球联赛。

第三,是整体实力提升。90年代中国男篮两次杀入世界8强,但当时国家队常年集中,具有同等水平的不过十数人,但目前中国球员具有国家队实力的以及入选过国家队的现役球员不下几十人,而张兆旭等新人的涌现不仅体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拔方式,更主要的在与中国篮球的盘子变大了。包括带队教练,从前我们的思路是一颗树上吊死,全国人民一致呼吁,扶危济困非他莫属,教练自身也压力重重,现在的环境则开放宽容得多。

我们在反观亚洲各国,在共同进步的同时,显然开放的中国篮球走得更远,也就反应出中国篮球的进步。如今倒不是担心输给韩国的问题,而是这种一定程度保持传统风格的对手越来越少,都变成了珍惜动物,打掉一个少一个。中国篮球最大的进步是,即使真的输了,我们也输得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