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重阳
马重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7,240
  • 关注人气:6,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人连败,输球的秘密

(2008-12-21 10:59:09)
标签:

杂谈

分类: 篮球

我本来想写标题是nba的秘密,但是太敏感。事实上湖人是一个典型,东部的两连败也是典型,我就这个说说里面折射出的有趣秘密。

 

(如果嫌长,请直接跳到页尾)

 

一千个人看球,其实只会有两种看法,第一种是打得不好,第二种是对方打得更好。所谓分析那样多样,那么多专家和球迷,归根到底都是在分析好与不好。

 

当然还有第三种说法,那就是假球。这是一个大家都忌讳的说法,我用了10年时间观察这个问题,觉得nba的比赛过程虽然是可以控制的,但的确没有假球。我要说的是为什么有很多球看上去很假,这就是一个秘密。

 

湖人输给热火,输给魔术,都是输在最后时刻。湖人的比赛过程都放弃了双塔,也看不见什么三角,而是采用跟对手比状态的方式,把最后时间掰开了,玩生死时速。潜台词是,输你又如何。

 

费舍尔曾经说过,百分之九十的比赛结果都是由最后5分钟决定的。这跟我们中国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我们崇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最后的高潮是由前面坚持不懈决定的。

 

事实上越是超级强队,最后一分钟决胜的场次就越多,当然不会持续一整个赛季(否则就不是强队了),但却呈现阶段性的态势。

 

有很多专家分析这个问题,认为是球队在进行某种调整必然的损失,包括马刺的邓肯也谈过这个问题,认为好的球队都是比谁在慢热,这些言辞都淹没在嘈杂喧嚣里。具体到每支球队,每个年头,对自己的调整都是有针对性的,因队而异,见人下菜碟。

 

 

时代不同了,我曾认为21世纪很难出现王朝球队是由几个因素构成的,建队模式,核心交易,流派的标新立异和逐渐融合,大牌球星的堆积和球队风格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些是相对于九十年代,八十年代,当然还有一个城市象征和荣誉感的问题,今天可以专门来探讨的就是球星的主导地位与90年代有了本质的区别,这个问题不是太深奥,而是太发散,深入浅出我还真几句话说不清。

 

只抓一点,这个时代可以一人或两三人主导比赛的至少我们可以举出詹姆斯,科比,韦德,德克,大概不止五人,而具有统治力组合的也不下10组,可以拿来直接对比,在21世纪以前,你不会认定奥拉朱旺尤因大卫罗宾逊或者沙克,或者犹他双煞,雨人手套,或者巴克利和凯文约翰逊,或者米勒时刻,他们或者他们的组合就能够直接决定一场比赛——而他们是每个赛季的冠军争夺者。

 

唯有公牛是可以的,也许乔丹是唯一能够在21世纪来临之前将个人的统治力与球队的王朝特性融合的人。因此具有这样奇特的地位。

 

我记得有美国的老球迷公开说过一个被我们拿来谈笑的语录——从阿尔金贝勒以后我就不看nba了,从库西以后我就不...从韦斯特以后...这是个很发散的问题,很有趣。大家拿他们来说话,是说他们会打球。会打球,却不是谁都挡不住,有球就能扣,而是会玩会赢球。

 

但对于现在这个时代,我相信科比詹姆斯韦德等等,有很多人都可以拿来单独成立一个联盟,修改规则,由他们一个人作为一支球队,来对五个的比赛。理论上来说,这是可行的。

 

那么这些超级球员,他们每天每月每年度的工作就是面临胜负。他们或许会在每个阶段选择某些场次有意无意地让比赛进入最后的绝杀。

 

从教练角度来说,具体到菲尔,我不相信他不知道双塔是湖人的第一优势,三角是湖人的第二法宝,第三才是科比的个人,但他有资格让湖人在某些阶段放弃前两者,而让球员保持着在最后时刻体验生死的刺激,让科比保有石破天惊的一击的勇气。

 

对于球员来说,特别是强大球队的核心,他们当然有能力在面对弱队的时候半场就领先20分以上,但比赛往往会被拉回来在最后时刻双方角力生死相搏,这才是球星生活中在篮球这个领域里最后的幸福时刻。你可以忘掉这是一个商业比赛,这是一场秀,这是上亿人消费的一个电视节目,这也是在人类游戏过程中最后的也最疯狂的乐趣。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理解麦迪的笑意。中国球迷总会有感觉,麦迪很期待这个最后时刻,而并不介意球队陷入危机。其实比起以上那些巨星,麦迪更直率一些,更不愿意隐藏那压抑在职业特性光彩下的内心。

 

-------------------------------------------------------------------------------------

 

也许我上面写的太晦涩,blog之于我就像生活,总不能回过头来改,你想省略的,却恰恰决定了是非毁誉。

 

那么在最后简单说明白。球队打到最后一刻决生死,那是故意的,输了就输了,赢了拍手跳。

总要有些场次让大家过过瘾。没有那么多球队会像曾经的马刺活塞,那样波澜不起的比赛球员也闷球迷也困,赢了30分又如何。教练也练练最后的杀伐决断,大家觉得刺激,这才是个游戏。

 

------------------------------------------------------------------------------

 

湖人连败,输球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