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重阳
马重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6,365
  • 关注人气:6,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未来将会怎样

(2008-12-13 09:16:09)
标签:

杂谈

分类: 闲篇

这个标题是znnn的网络杂志向我约搞,他们搞的,我头几日昏昏沉沉地不知在忙碌什么地用力的闲着,所以一直没动。

 

况且,最难知道是未来。你看古人不提未来,中国人就不言语这个事儿,哪个古诗也都说当下,偶尔缅怀悼亡,十年生死两茫茫,人生到处知何似,前度刘郎今又来,只是当时已惘然,满城春色宫墙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都说过去,很少有前瞻的。说未来也只说一点趋势,沉舟侧畔千帆过,柳暗花明又一村,未来总之会不赖。

 

我一向是对未来不加以揣测的对吧,我只谈现在,偶尔说说过去,非常少量的一点点前瞻还肯定是在某个阶段中,所谓可见一斑。

 

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个词就是“一斑”,为什么说是“一斑”呢,那就是管窥,不全面,但是这个“一斑”,可是豹子身上的一斑。你知道豹子身上的每个斑点都是大致差不多的么?所以管窥一斑到没什么实质性的错误,换个角度到挺细腻的,而你看了这一斑,和看那一斑,大体得到的是同样的判断。那么这样看,能看清楚一斑也算不错了,只要你知道看的是一只豹子。

 --------------------------------------------------------------------------------------

 

其实说来很有趣,当我说眼里的一斑的时候,当我看到这一斑的时候,我是闭着眼睛的,因为我在睡觉。

 

我是做梦,梦见了一个很特别的场景。我做梦梦到了未来。当时我刚好和一个朋友,这个人是我大学同学我的上铺,这个同学他有一个英文名字,叫lee-soft。

 

这个人非常有档次比如上一次跟我说起未来说对北京的发展很茫然,像是在跟市委书记刘淇说或者是自言自语,其实是跟我说——他说,北京这个城市我们看不到他的未来增长点,不知道什么才是拉动北京城市发展的那什么——他肯定是说了一个或者若干个很好的词儿,我记不得了总之很科幻。

 

——不,很科学。

 

我和李soft先生在一个楼里面吃东东或者就干坐着,对着窗口看外面的城市面貌。外面都是一片一片并不高但是很整齐的小方楼,似乎是很薄的材质,不是显得很坚固,但很多一大片一大片的。

 

我感慨说,最近些年我们国家就在建设这些建筑,不像从前总是有那种很恢宏或者是很有气魄的建筑了,因为经济不景气了。原来当年我们经历了中国高速发展的时期,原来总说黄金十年马上就要来临了其实已经过了,哦哦,原来这就是黄金十年。我说,说了一句很牛逼的话我在我的梦里,是我一生所说的几百句牛逼话里面比较牛逼的,我说——哎呀我怎么没有信心自己记得清楚?我说,每个时代的建筑都带有这个时代特有的精神风貌——我发誓我在梦里比这句话说的清澈见底一刀俩窟窿,非常犀利而有充沛感情,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这句话当然也是从别人论诗里面来的,比如唐诗,一个时代才会产生那样的作品,那样的情怀,比如看有大腕级二道贩子讲瓷器,总说,(行家都这样口气),康熙朝如何乾隆朝如何,道光嘉靖又如何如何,这个龙的气势如何青花发色如何所以你这个是现代仿品,请上护宝锤——您往后一点别砸着你。

 

我在梦里对建筑大发感慨,我说,现在是哪一年了?我问李soft,我俩算了半天说天啊,现在是2010年了——我现在是清醒的所以我知道距离2010年其实就是明后年的事儿,我们显然没有用上能写作业的机器人,走在街上也没有滚梯,飞碟至今没有走入家庭,我面对堵塞的交通依然还是只能使用意念转移。

 

此处插一句,打死我也没想到(多年前没想到)在21世纪我们解决交通拥堵的方式居然是按照号码来限行。

 

如果是在1998年我会以此为题来说,未来会怎样?你大爷的告诉我未来居然是这个样。当然我知道你也不一定抓我因为我看见尾号是“3”的已经路边上被绳之于法而我尾号“8”就赶紧给油快跑。原来未来取决于你的运气,运气属于眼神好的人。

 

在梦里,显然我们被2010年这个概念震撼了,当然在那一刻我们知道时间已经过了很久很久。我看着那些略显得单薄而且廉价的建筑,也许是某种高科技最终实现的看上去很像是铁皮房子或者是塑料布的那种折叠衣柜,我知道这就是已经实现了的未来。

 

我缅怀地说,我们这个时代再也没有从前那些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建筑了,比如我们再也不会去建设一个故宫,不会去盖长城——这些太久远了,是昨天梦到的——我们不会再建设一个中山陵,也不会把伟人供在世界上最大的广场,我们也不会再建设一个世纪坛——只有那个时代才会有这样的建筑,没有了国家大剧院,没有了鸟巢,水立方,没有了大裤衩痔疮,没有了这一切,因为我们的国家在那一次经济大萧条之后虽然没衰退可是再也不窜的那样凶猛。就像姚明没有改变这样运动,我们也没有成为世界中心,我们没有变成另一个美国。

 

地大物博的我们因此显得多灾多难,依然还是在某一处地壳运动导致的大事件中捐款捐物,依然还是在房价涨与跌股市基金政府救世等等全民关注的问题上模棱两可或者事与愿违,出租车行业终于整顿清白,份钱取消了,出租车收归国有,凡是18岁以上有驾驶本的都要去服役,每周一天,每月按照身份证尾号轮换一次。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在18岁以后第一次畅想未来,而显然比起十年前我们实现了很多人生愿望,也有很多是原来没感多想的比如你为国家的内需使劲拉动了一把当了蜻蜓撼石柱蚍蜉撼大树。木石前盟金玉良缘,婚丧嫁娶爆发破产,在这个国家里面,的的确确是有你这么一个微小的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