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重阳
马重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7,240
  • 关注人气:6,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2008-08-01 13:59:20)
标签:

杂谈

分类: 篮球小说

后记

 

 

《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这是一个夏天的早上,阳光猛烈。

我住的大院里刚刚修好了一个所谓的文体广场,有两块整场的篮球场

地,四个玻璃钢篮板的球架,地上刷的是近几年流行开的那种有点弹性的防水漆。

(我在这个大院里住了一年,刚好写完了这篇小说,但只在这块球场打了一次篮球)

我心血来潮般的去打球。

找出一个小包装好钥匙,手机,接了瓶水,抱着颗前些天主持活动腆着脸跟一人要的篮球。我知道这个时候球场应该没有人。

我顶着太阳投篮。球崩得远了,就顺势跑个全场来个上篮,这样自己跟自己玩了将近一个小时。我想,投进这个球就回去吧。每次都投进,每次都想再投两下。我想,为什么还要接着玩呢?忽然明白了,原来这个才是球类运动吸引人的核心,就是:篮球这东西——确实挺好玩的。

因为——你能把那个球投进去。

这话可深了去了。

NBA比赛一结束,输的一方教练,当然还得是有层次的教练,年薪400万以上的,就说,关键问题在于——没能把球投进去。这要是国内的教练,这么一张嘴就能让媒体、球迷骂死。但人NBA的就都这么说。

到了这个级别了,研究到最根儿上了,就这么简单。《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从小孩第一次看到篮球,那个跳动着的,圆形的,球,发自内心的喜欢。

小皮球,架脚踢,马莲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

球这个东西,别说人了,连狗都喜欢。十几年前,我养过一只黑色的京叭狗。现在是不拿京叭当狗了,都雪橇苏牧拉布拉多,都玩大的,当时这可是好东西。我这狗极有个性,喜欢出去玩,见狗就掐,见人就咬。

我上中学的时候,每天傍晚都会去打篮球。前面说过,最开始的时候还会带个篮球,后来觉得自己打得好了就不带了,空手,没球没钱没水没钥匙,也不知道渴。当时我有一个篮球,不记得是火车头的还是金杯的了,在地上扔着。每次要去的时候,我都先穿好回力,剪短指甲,把球抱起来,出门。狗看看就明白了。

狗就开始也玩球。

开始还以为是追着球玩呢,一边推一边叫,后来觉出不对了。

有一次我正绑鞋带呢,发现狗充满敌意的咬我的球,上蹿下跳呼哧带喘,我一拿球,狗表示强烈不满。哦,明白了,狗发现我一出门要是不拿球就是上学,这它没意见。要不就牵着它出去,要不就带着球玩去,它恨这球呢!

说了半天,有点儿跑题。想说的是对待篮球的态度问题。

记得一年全明星赛的时候,中间有个表演,是一群非常可爱的小孩子,金发碧眼的,各种颜色的,可能也就五六岁,小男孩小女孩,都在跟着音乐拍球,拍得还都是标准大小的篮球,拍得好极了。

要是中国的小孩拍球,什么蓝天幼儿园的啊,或者什么体校的啊,那就都一个样子,甚至包括现在流行的HIP-HOP这种长褂子大裤衩露CK内裤边这种,看上去纯熟花哨,但是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为了运球而练运球,充满了很强的功利性。

当时那些表演的小孩子,他们就很随意很开心的拍球,站着拍,哈着腰拍,蹲下拍,甚至躺在地板上拍。他们很小很小的手,看上去非常柔嫩短小,也不可能有很强的力量去控制球,他们就是像在用手指轻轻的抓挠这个跳动着的篮球,就像刚出生的婴儿在摇篮里伸出小手一样。球的弹起落下有非常好的韵律感,让我感觉似乎不是他们在拍,而是球自己有生命一般跳跃,有活力的跳,有节奏的跳,开心的跳。那些小朋友们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手中的球,而是到处看着,互相傻乎乎的说着话,笑着。从对球的理解上,从这么小的孩子身上,就能感觉到根本上的差异,甚至可能是境界上的差异。

 

《把那个球投进去》后记

 

不止一次看到沙克断球下快攻,娴熟的运球过人一条龙上篮,每个评论者都会强调这是多么好的基本功训练,其实远远不止这些。还记得多年前的一个Action里,介绍沙克在黑了灯的球馆里如何练运球,如果没夸张的话,印象里当时他还蒙着眼睛。现在回想,可能是我记错了,因为又蒙眼睛又黑灯的实在是脱裤子放P——多此一举。

这只是一个拍球,那么传球呢,投篮呢,无球跑动呢,有球进攻呢,战术呢,意识呢,等这些问题都说完后,决胜的一球呢?是什么真正决定着一场比赛的胜利呢?

我肤浅的水平也仅仅能够知道,我们对待篮球的态度是刚刚接触这项运动的门槛,或者说,刚摸着门。怎么迈进去?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有人可以知道。

中国篮球这几年都在学习,哈里斯啊,尤纳斯啊,但是这种学习都是临时抱佛脚,没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至于那些所谓传奇巨星来华,爬爬长城、卖卖球鞋,只能是推广这个市场,但总还是人家那个市场。我要是有本事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全国人民都得给我发钱。

我的这本小说总算写完了,看上去挺长的,其实只是很笨拙地想说明白一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

球如人生。

那么,什么是决定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呢?

我说——把那个球投进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又遇单双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