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小林子_林龙
小小林子_林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3,450
  • 关注人气: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印度游记:泰姬陵之泪

(2012-05-04 13:59:51)
标签:

印度游记

阿格拉

泰姬陵

因为爱情

国王的眼泪

旅游

在距新德里200多公里的北方邦阿格拉城,有一条没有波澜的大河,她的名字叫做亚穆纳河。在河的右侧,一座叫响世界的陵园威严而又秀气的矗立着,这就是泰姬陵。

 

泰姬陵是美丽的,无论从大理石工艺的运用,还是外观设计,堪称世间一绝,我无法用词汇去赞美这个建筑。对我来说,最吸引我的是关于这个建筑的美丽传说。

 

在我看来,美丽的传说往往多半是悲情的,泰姬陵也不例外。在陵园门口的石碑上,就有关于这个传说的介绍,据说有位美丽的女子叫阿姬曼·芭奴,她二十一岁时与当时贾汗吉尔国王的三王子库拉姆结婚。她婚后与库拉姆同甘共苦,恩爱至极。一六二八年,库拉姆经过一场血战继承王位,给自己取名沙·贾汗,意为世界之王。她也因此得到宫中最高头衔——泰姬·马哈尔。但是好景不长,一六三一年,她在跟随丈夫南征时,因难产而死,年仅三十九岁。爱妃之死,令沙·贾汗国王伤心欲绝,他决定为宠妃建造一座全世界最美丽的陵墓,以表达他对宠妃的思念之情。

 

于是国王举国之力,历时22年,动用了2万役工,甚至还用到了我们中国的宝石、水晶和玉,利用了阿拉伯的珊瑚等奇珍异宝来装饰他这位爱妃最后的长眠之地。但泰姬陵刚完工不久,其子奥朗则布弑兄杀弟篡位成功,沙·贾汗国王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八角宫内。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河里浮动的泰姬陵倒影,后来视力恶化,仅借着一颗宝石的折射,来观看泰姬陵,直至最终忧郁而死。但有幸的是,沙·贾汗国王死后被合葬于泰姬陵内他的爱妃姬蔓·芭奴的身旁。

 

我在参观泰姬陵的时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国王深深的爱着她?我绕着泰姬陵默默的走了数圈,我无法回答自己的问题,我想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设问句。

 

站在泰姬陵内部国王与爱妃的灵柩前,我透过窗户看见到对面的阿格拉堡王宫,我无法想象一位被囚禁的丈夫如何思念逝去的妻子。也许明月当空的时候,国王的眼泪似乎也是一颗颗宝石一样,照亮着对岸的泰姬。

 

我们都是向往爱情的。突然我感觉我就是那个悲情的国王,我恨的是,我们没有早出生几个世纪,使我能与你站在这个伟大的建筑里,默默的对视。

 

想到这里,我的思绪猛地一下被泰姬陵的伟岸所震醒,或许这个建筑就是出自当年一个丈夫对妻子之爱的自私。但是,这份自私在今天却无意间成为了我们对于爱情的一种奇妙的诠释。

 

 印度游记:泰姬陵之泪


印度游记:泰姬陵之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