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苦卓堂
苦卓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4,632
  • 关注人气:5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以德报怨还是以直报怨?(作文讲评)

(2018-03-07 16:23:39)
标签:

以德报怨

以直报怨

优秀作文

作文点评

高中写作

分类: 语文教学

【作文试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学生问孔子:“以德报怨,何如?”意思是说,他人对我不好,我反而给他恩德,这样做怎么样?

孔子回答:“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意思是说,如果你这样做,那么他人给了你恩德,你用什么回报?应该用对等的手段回复他人的不好,用恩德回报他人的恩德。

“以德报怨”“以直报怨”这两种做法,你赞成哪一种?

请据此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天地尚德应行之

共青城市中学高二(2)班 许家源

世界吻我以痛,我,报之以歌。

不知几时开始,以德报怨这种做法渐渐沦落为“异端”。遇侮不还以颜色,被视为软弱可欺,若是再以德行感化,那更是“不可理喻”,渐渐的以德报怨者少了,锱铢必较,睚眦必报竟成为主流,更有甚者,竟有以怨报德之行。

苏东坡先生早年因反对王安石的新政,又因本就疏狂不羁的性子,深受新党排挤,终因“乌台诗案”受罪,险些屈死狱中,后又被流放千里,辗转于蛮荒烟嶂(瘴)之地。他本应是平步青云却半世一事无成,他焉能不恨新党中人。后来新党垮台,旧党上位,苏轼也回京入主礼部,世人皆以为他要大肆清洗新党,报数十年之辱。就在新党人士惶惶不可终日之时,苏轼选择了原谅,并且不惜再次被贬也要维护政敌王安石的家人。这份君子胸襟,当得起一个德字,当得起以德报怨。韩信官封楚王之后,衣锦还乡,报答了漂母的恩情后,又找来了那个当年让他受跨(胯)下之辱的少年。少年面如土色,自认为难逃一死,韩信注视他良久,转身对侍从笑道:“这是一个猛士,也是个老相识,我应当任用他。”于是便授予他校尉一职,随侍左右。韩信所受的屈辱,常人所不能忍,但他忍下了,而且在封王故里,饶恕了他,又赠他官职,这又何尝不是以德报怨。

有人说,功利化的当下,以德报怨不会有任何回报。是的,睚眦必报或以怨报德会有一时的便宜可占,可终究,不敌一个德字。近观现代,杭州保姆纵火案,只为还赌债便残忍烧死雇主,是,她一时还上了赌债,而且自认为可逍遥法外,可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古时日本,蛮夷之地,未曾开化,茹毛饮血,与野兽无异。他们派了遣唐使来,我们从未因他们愚昧落后便轻视他们,我之优秀,我之先进,任尔学之,取之。日本人这才有了几分做人的模样。到了近代呢?是,中国落伍了,落后了,而深受中国大恩的日本是如何对我们的,是黑漆漆的枪口,是踏我河山的马蹄声,是三十万南京同胞死于屠刀之下的哀吼(哀嚎),咆哮(呻吟)。这不是以怨报德是什么。(?)试看汝等无心无良之辈,几时亡国灭种!

始终坚信,只要天地之间,尚有浩然之气,那以德报怨者,天必不负,以怨报德者,终无好报,天必惩之。(正文:856字)

【评语】这是一篇考场作文。观点鲜明,正反论证,观今鉴古,材料确凿。既有古代名人的例子,又有近现代国内外的事例,视野比较开阔。结构严谨,开头结尾都比较有力,中间有正反论证,条理分明。语言准确斩截,较有文采,多用成语,并自如地夹有文言成分。但也有不足之处,一是正面申说较为有力,反面论证则相形见绌,杭州保姆案提到了她的结局,但日本侵略者似乎没看到其应有的下场,盼望它“亡国灭种”只是一种诅咒。虽然解恨,但从逻辑上看却不够对称。二是针对的观点似乎只是“以怨报德”而不“以直报怨”,没有将“以直报怨”作为自己的对立面。第三是逻辑上分析不够,还停留在事实论证,特别是既然提到“功利化的当下”,却没有对此展开论证,既然当下呈现功利化的趋势,那么人家主张“以直报怨”又为什么不可以。全文缺少有力的逻辑论证,深度不够。评分:54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