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国平财经
吴国平财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04,716
  • 关注人气:48,2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赛智能,国内运动控制领军者

(2020-03-26 18:47:45)
标签:

a股

财经

金融

吴国平

杂谈

分类: 随笔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智能制造装备业提供运动控制核心部件及行业运动控制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主要从事运动控制核心部件控制器、驱动器、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相关行业应用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运动控制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控制器、驱动器、电机综合研发平台的企业,产品覆盖了运动控制主要领域。公司凭借创始人及核心技术团队在运动控制技术领域的多年积累及对相关技术产业化运用的深刻理解,一方面致力于为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提供稳定可靠、性价比高的相关产品,提高其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渐进研发,逐步实现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

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公司已申报取得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105 项专利技术,107 项软件著作权,部分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的运动控制系列产品已在电子制造装备、特种机床、工业机器人、喷绘印刷装备、医疗健康设备、纺织服装装备、物流装备等设备制造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针对多细分领域拥有完整产品体系的全方位运动控制系统生产企业。

1、运动控制行业:

2、通用运动控制器行业:

通用运动控制器作为步进系统和伺服系统的控制装置,其市场规模受到步进系统和伺服系统的直接影响。近年来,两者的快速增长带动通用运动控制器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通用运动控制器市场规模由2014 年的4.05 亿元增长到2018 年的6.40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12%,且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而跨界融合趋势带来的运动控制型PLC、Softmotion软件、PAC 等通用运动控制实现形式,将会进一步提升整个通用运动控制器市场规模。

国内的通用运动控制器市场中,外企品牌企业定位于高端市场、国内企业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在PLC 控制器和嵌入式控制器市场,日本三菱、松下、西门子等外资品牌占据主要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是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格局;在国内的PC-Based 控制卡市场,高端市场由美国泰道(Delta Tau)、翠欧(Trio)等外资品牌占据,但国内品牌逐渐向中高端发力,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呈现萎缩态势。目前,以固高科技、雷赛智能、成都乐创、众为兴为代表的国内品牌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

3、步进系统行业:

在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下,设备更新和装备升级的需求日益增大,与其他运动控制系统相比,在精度和速度要求并不苛刻的场合下,步进系统凭借其经济性和实用性,将会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应用。根据中国工控网的预测,步进系统市场整体呈现基本稳定态势,将在持平范围内调整。

4、伺服系统行业:

2014 年-2018 年我国伺服系统市场以年均13.85%的速度增长。随着机床工具、纺织机械、食品机械等下游行业的强力复苏,2018 年我国伺服系统市场规模达到105.00 亿元,与2014 年相比增幅达68.00%。伺服系统应用市场目前属于市场成长期,伴随产业升级,设备加工精度的要求提升,数控机床、纺织机械、包装机械、电子制造设备、塑料机械等领域的需求持续增长,将为伺服系统产品创造较大的市场成长空间。预计到2021年,我国伺服系统市场规模将达132.00 亿元,较2018 年增长25.71%。

来看公司的财务数据:公司营收保持10%左右的增速,净利润增速略快一些。

公司的毛利率跟同行业相比处于中上水平。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较约10%。不过,从员工比例来看,研发类人员占比27.81%,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只有7.44%,中专及以下的人员还有36.38%。

本次募资4.46亿,除1.77亿用于扩展主业外,其它用于研发、营销、流动性。

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李卫平先生直接持有公司5,940.00 万股,通过雷赛实业间接持有公司1,500.00 万股,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44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7.69%,为公司控股股东。施慧敏女士为李卫平先生配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68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77%。李卫平、施慧敏二人合计持有发行人58.46%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总结

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针对多细分领域拥有完整产品体系的全方位运动控制系统生产企业。赛道好,受益于自主可控的大背景。公司在国内步进系统市占率第一,国内通用运动控制器市占率国内第二,有较强竞争力。公司的研发投入较高,前景还是不错的。总体来说,值得保持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