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国平财经
吴国平财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04,716
  • 关注人气:48,2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至暗时刻看供需关系剩者为王积极迎未来

(2018-08-20 17:45:46)
标签:

股市

金融

分类: 股市授渔

或许现在就是市场的至暗时刻,黎明前的黑暗。


我们从供求的关系,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当下的A股市场。当下的A股市场很显然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从几个侧面可以看得到,比如说IPO是高速增发的,虽然现在速度下降了,但是未来增发的速度还是保持相对高速的。那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对供需的局面会产生根本性的改变。那么供需的改变,其实冲击最大就是那些比如说有些行业,本来它竞争力就不是很强,那么在供给的企业越来越多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多企业想着上市,这是因为现在的资本市场中的议价对他们来说产生了充足的诱惑力,大家都觉得上了市之后有充足的议价空间,给到了他们很大的套现机会,所以使得大家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博弈或者是值得参与的市场。当供给保持一定速度的时候,相关的行业是会受到冲击的。哪怕我们很多人都说银行股的市盈率很低了,应该有很大的投资价值,但是在供给上面,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性银行,中小银行它们也是非常想参与到二级市场中来的。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相关的银行股的这种溢价会得到一定的冲击。再加上银行的同质化很严重,不是高科技的行业,所以它们才出现一种相对低迷的行情,我们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那么我们再看一些行业,比如说传统行业,有些传统行业的管理层不是很支持公司上市,对于他们来说,公司的议价空间还是保持相对稳定的。但是这种稳定更多的是周期性的稳定,像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钢铁股行业所受的影响一样,如果这个阶段让大量钢铁企业上市的话,钢铁行业估值一定会有所下降的。


我们再回到科技领域,这个领域管理层是大力支持的。在大力支持的背景下,这供给的过程当中是不是会给整个科技板块带来溢价的下降?没错,对于一些科技含量不高的科技股来说,它溢价的下降是必然的一种趋势。但是有一些科技本身的核心竞争力是比较突出的,比如说它是做5G的,他做的这个产品不是一般企业能够做的,是有行业壁垒的,那不管供给量如何增加,它还是能保持自身独特的溢价,那么它就会变成市场中相对独立或者强势运行的板块或者个股了。


我提出一个问题,比如说现在供大于求,那市场行情是否就跌跌不休,永无止境了?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市场本身在洗礼,在下跌过程中也是在淘汰那些差的企业。就好像经济洗礼一样,未来中期的经济形势还存在不确定的因素,在跌宕起伏的过程当中,对各种企业是一种考验。很多新三板的公司经受不了这种考验,纷纷退市了,这说明了很多新三板的企业从本质上来说,他们只是想融资,当发现融资融不了,行情又低迷,行业又受到了严厉的打击,他们没有优势,无法脱颖而出的时候,那么自然它就没有办法维持经营,而最终选择了退市或者选择破产。我们股市里的博弈,剩者为王,能活下来的人,最终才有可能成为未来的赢家。


逻辑是一样的,在这个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虽然各个行业都在充分的竞争,很多企业都在优胜劣汰,日子都不好过。但是如果企业能熬过这个阶段,那接下来整个市场再次春暖花开的时候,他们就是赢家了。现在整个大环境虽然是供大于求,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它是加速了市场优胜劣汰的。有一些行业它已经到了调整的尾声了,再怎么调整也只能是这样子了。任何一种发展都会到一个阶段的位置,呈现“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的状态。这个市场的供给最终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资金博弈是促成整个市场未来复杂演绎的重要因素。


虽然整个市场现在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市场依然处于去掉资本溢价的这样一个惨痛过程。但这不是它的常态,它只是阶段性的。那么这种状态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什么?看到那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在这种供大于求的大环境之下,其实对他们来说反倒是一种促使他们变得更加强大的好契机。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看到的是未来,对于那些依然还是受到冲击的行业和个股,我们依然选择欣赏的态度。但是也要相信有一天哪怕是最传统的行业,比如钢铁、银行等这些行业也会迎来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而这个日子一定是剩者为王的时候。当下我们需要抱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向未来,我们只有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才有可能在当下、未来的复杂博弈中取得先机,赢得最终的胜利。我们这个时候不需要去纠结市场还要熊多久,其实熊多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现在是即将很有可能慢慢迎来春暖花开日子的一个前奏部分,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念——剩者为王,然后在具体博弈过程中,用我们的博弈方式,结合资金的博弈,结合供需的具体行业思考,在这个市场的充分博弈当中寻找一些平衡的机会,因为市场无论再怎么残酷,它依然还会存在一些平衡的机会。这阶段性的市场依然还会有些板块跟个股成为市场的亮点,因为这是市场平衡所带来的一种需求所在。我们要看到这些东西,我们要找到平衡的东西,在平衡当中生存下去,那么最终春暖花开的时候,在迎来一波新的大牛市的时候,我们便能摘取成功的果实。


此刻正是我们坚守未来,坚定未来,积极面对未来的时期,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在这个区域坚定去做文化平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最后,如果说这次跌到位后就是新的大行情开始,甚至本周就是新的大行情起点,你觉得可能吗?我想,只要2638点不破掉,一切就皆有可能吧,你说呢?


注:本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作为投资依据,请注意把控风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