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小琼
郑小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2,399
  • 关注人气:4,3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工记

(2014-08-12 11:50:34)

胡慧

生活没有悲哀也没有喜悦  逐渐沦为

生存的本身 或者只是螺孔

螺丝 一个单调的工序 数年来

她被这个动作囚禁 她的眼神沉默

平静 雪白的工衣把世界与她隔开

生活已变成没有值得或者不值得

她在QQ里留下“生无所恋

苟延残喘”的签名 她用螺丝刀

拧黑色的螺丝 生活就如螺丝钉

螺旋朝上或朝下 对于她已无关紧要

她只知拧紧 拧了三年螺丝 让她觉得

自己像一颗螺丝插入工业的黑洞

不断被拧紧 在进入或者抽出

她看到锈将她光亮的青春吞噬

剩下疼 像锈斑遍布她的内心

从贵州到东莞 她像一枚螺丝不停地

拧着 她一直想说 别拧我

她不断地被拧紧 再拧紧 再疼一点

她将自己的青春拧进螺钉 它被磨损

她将自己的梦拧进孔中 它有些摇晃

十九岁的年龄 三年工龄的女孩 身体

瘦小 一米五的个子 七十多斤

她渴望恋爱 婚姻 在电子厂

她像山中的野花 无人关注

她活得如此简单 也有些迷茫

剩下QQ虚拟的世界里 她用不同的身份

与别人交谈 大学生  白领 业务经理

失恋的人  湖北人  四川人 河南人

有时是男性 中学生 在虚拟的游戏中

她忘记了日子的干涩 也忘记了麻木的手指

恢复的疼痛  有时她会想想故乡

窗口的街灯与半轮残月照亮她的梦

贵州山间的雾气在心中上升 溪流与老屋

牵动她的心  从八人宿舍的梦中醒来

她忍住泪水与思念 忧伤像青藤遍布全身

她学会沉默与忍受 胸口堵着

一座大山或者巨大的石头 生活却像

那条出山的河流 从她的身体里泛滥而出

 

30杨霓

在暂住的背后你确认你的身份

尽管你没有如同我 对户籍制度

充满耻辱的感受 却仍敏感

属于乡村人的身份 比如在农民与

工人之间 我们仍属于农民的血统

在农民之后加上工人的尾缀 你成为

不伦不类的农民工 它与种田不种田

无关 与开不开机器无关

它与性别无关 在这标签之外

你是普工 流水线插件工 初中文化

或者十八岁的年龄90后 更多时候

不吃苦 难以管理的一代 廉价而次等的

社会身份 你拼命地涂指甲 红色的

蓝色的 描眼影 染黄了头发

你一直笨拙地模仿城市的时尚 

遮住来自乡村的血缘 你的口音

粗大的关节泄露你内心的秘密

我们因为贫穷而自卑的灵魂

这些年 你和这个城市有

相同的品味 城市拼命造着

世界之窗 粗劣地将金字塔

艾菲尔铁塔……复制成城市的风景

轰鸣的机器正山寨着苹果

康师傅……我们在山寨着城市人 

 

 

郭年群

十一年了 你杳无音讯 在人间消逝

你的丈夫 家人 儿子相信你还活着

在某个角落 或某天会突然回来

你留在我记忆中仍然是村庄里

年轻而时尚的姑娘 那时我还小

上学经过你家 你站在门口

红色风衣 口红 高统靴子 染黄的短发

你是我暗羡的对象 美丽而高贵

对于一个乡村女孩来说 红色的风衣

高而修长的身体曲线 在你的房间

你海边泳衣照片 裸露的身体让少年的我

第一次感觉到身体的美丽 尽管我局限于

乡村的道德 羞于承认 有关你的传言 

卖淫 跟了无数男人 我不愿相信 

我更相信你十五岁去城中做保姆

十七岁下深圳 电子厂的员工 洗头妹 按摩女

酒店的迎宾 商场的营业员……你每次回家

都让封闭的乡村有活力 比如大海 岛屿

年幼的我充满幻想 你婚后不安于种地

对远方充满眺望 最后一次见你

大约十一年前 我刚毕业 你三十二岁

在我眼里  你依然年轻 洋溢着活力

我们有过短暂的交谈“读书好 我就是

没有读多少书”你眼里充满忧伤 再后来

整个村庄没有了你的消息 有人说被拐卖到

边远山村 那里音信不通 有人说

可能死于非命 还有人说……

这些年 经过工业区 我遇见无数

贴在电线杆的寻人或尸体辨认启事

那张张模糊不清的年轻女性面孔

总让我想起你 我像你的亲人般坚信

也许某天 你会和往昔一样

花枝招展地回家 带来外界的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女工记
后一篇:女工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