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蓓蓓的电影世界
蓓蓓的电影世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855
  • 关注人气: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合伙人:这不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2013-05-19 21:28:41)
标签:

陈可辛

中国合伙人

黄晓明

佟大为

邓超

            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成冬青从来没有说过他从小到大的梦想是开一家英语补习学校,更没有说过他爱英语。他的每一步都是现实所逼。经常有人提到,人都是被逼出来的,人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耐,这句话用在成冬青的身上是最适合不过。他的出身,让他没有选择的余地。他生命中唯一的机遇就是遇见了孟晓骏王阳两人。是他们两个不同程度跟“英语”的关系让成冬青跟英语结缘。

中国合伙人:这不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孟晓骏、一个祖辈,父辈留学世家对他的影响,王阳,一个泡了洋妞的影响,让他们潜移默化地为成冬青选择了一条永远需要跟英语打交道的路线。他天资不聪慧,他就靠一本一本背字典,这其中付出的是超常人的毅力和坚持,因为他知道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硬着头皮做,所以成冬青的成功是逼出来的。对于很多没有背景和条件的人来说,我们没有后路可以退给自己,只有坚持下去,坚持五年,你就可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坚持十年,你就可以成为这个行业的权威。所以,有些时候,梦想不是我们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在我们没有选择的时候被逼出来的。成冬青被学校开除后,如果不是因为家庭条件的被迫,他不会有动力去坚持贴广告单,他不可能能够把一个临时英语培训基地变成现今的上市公司。所以,人生的道路不是一来就一帆风顺的,坚持,坚持,再坚持,这里面没有任何窍门,没有任何技巧,就是坚持下去,总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而对于孟晓骏,一个被家庭所赋予了梦想的人,有才能,有激情,却因为太急于求成反而适得其反。他在美国的受挫也和他的性格有关,太看得起自己的人会受到墨菲定律的惩罚:越想要什么就越得不到什么。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来实现自我的个人价值,太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太想要得到肯定,终于在这个个过程中迷失了自我。我们都会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失败,挫折和走一些弯路,但这些失败的经历和教训能够受用于终身。越长大就越能明白低调的可贵。而且他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话不要说得太早,直到你真正实现后再说。

           其实活得最真实最明白的是王阳。他的理想是一个诗人,他也努力想去实现它,最后在现实的羁绊下他看清了这条道路的不切实际。所以,当他跟着成冬青开创新思路英语培训学校时,他并没有表达这因为不是他的梦想就不做的清高和自傲;当孟晓骏在指导他如何教学生时,他也洗耳恭听并认真执行。他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重,他看清了自己在这个世界的立足点,他是唯一一个有自己梦想却又活得最现实的一个人,所以他是活得最轻松的一个,也是活得最聪明的一个人。

           所以,《中国合伙人》里的这三个人,没有一个人是靠梦想吃饭的人,而是在现实的逼迫下最终活出自我价值的人。陈可辛导演也很讨巧的在这部电影里设置了中国人民最喜闻乐见的民族情感,能够引起大众的共鸣。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是一部教人如何去实现梦想的电影,而是教我们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如何生存并实现自我价值。

          坚持下去,才是硬道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