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真加盟评论
龙真加盟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589
  • 关注人气:6,3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新工场:创新“阴谋”

(2011-01-04 08:54:33)
标签:

李开复

移动互联网

创新工场

财经

小米科技

tech2ipo

it

分类: 理而管之

微创新的指责算得了什么?要快马加鞭,加速布局,在最短的时间里垄断Android市场,甚至是整个移动互联网,主导用户习惯,这才是创新工场的当务之急。

12月15日下午,北京JW万豪酒店,一场投资界的盛会现场。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保持着他一贯的儒雅,彬彬有礼的开始了他的演讲。“创新工厂应该被理解成一个投资公司,很多人认为我们是一个创业公司,但其实我们是一个投资公司。其实大家是同一行的,我们是后来者、初学者,希望多跟你们请教学习。”

其实,创新工场发展起来之后,跟其他风险投资公司抢项目的情况也偶有发生。但人们还是把它更多的定位为一家创新模式的创业和投资两栖公司。当李开复说出自己是一家投资公司的时候,很多人从心理上还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无意承认这个思路迥异的新同伴。

一年零三个月过去了,关于创新工场的报道被从刚开始的创新的商业模式炒到了最近的糟糕的产品创新,人们对于它也仅仅停留在李开复、帮助创业者、顶尖人才云集、专注移动互联网等几个关键词上,Tech2ipo将带您一起深入它内在的创新逻辑,诠释“创新工场”的真意。

创新工场模式创新?

当创新工场的模式公布后,媒体纷纷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创新的商业模式”这样的词铺天盖地,很多人都把创新工场奉为“孵化器+天使投资”模式的开创者。殊不知30年前,这股潮流在美国硅谷就已经蔚然成风。而在中国,创新工场创立前,在中国国内也早已活跃着为数不少的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公司以类似的方式进行着相同的运作。只不过由于天使投资募集资金规模和投资规模都很小,所以一直没有进入人们眼帘而已,而创新工场募集资金规模较大,出资方背景较显赫,而且有一个优秀的管理人这些天然的优质条件自然抓住了媒体和大众的眼球,让这一模式正式从幕后走向了前台。虽然创新工场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它的做法却无疑是让人折服的。

李开复发现的和创新工场选择的这个定位是非常精准的。李开复认为,目前中国正在出现一种VC正变得PE化的倾向。因为后期投资三、五年内都会有很好的回报,早期投资有投资回报往往要五至八年,甚至十年之后,更多的还是半路夭折。所以大批的人都在往后期的PE走,而当大家都去涌向一个现象的时候,它就很难重复过去几年的辉煌。而李开复则比较“傻”的选择了早期投资。因为创业者的需求更多的在前端。李开复认为2011年专注创业早期的天使投资的浪潮才会兴起,而他已经赶早了两年的时间。

李开复的优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人才优势。其实,早在多年前,李开复就有意无意的在人才战略上埋下了棋子。从高校巡讲、授业传道解惑,到创立“我学网”,再到撰写《给中国学生的X封信》系列亲笔信,他渐渐充当了中国学生“教父”的角色。而陌生人见到他常说的第一句话:2002年:“我在《对话》看过你”,2005年:“我看过《做最好的自己》”,2009年:“我看过《世界因你不同》”,2010年:“我看你的微博”。这是基于这样的铺垫,在TMT领域最重要的也是很多企业最发愁的人才方面,他却是游刃有余。但李开复要想让这个优势变为现实,途径却非常有限,要让他的这个优势最大化,广泛的吸收人才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办一个能让每个人都有施展机会的公司。而做投资公司似乎是可知的最好的选择。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创新工场的招聘信息贴出后,很快就收到了多达10万份的简历,这让专业人才网站都相形见绌。

其实李开复的核心优势还在于他的洞见。李开复表示,他们只是投资领域的后来者,需要向各个前辈们学习。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满脸的真诚。他并不了解投资,但选择了投资,自然有他的目的。李开复的洞见显然在TMT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领域。他在无数个场合强调了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所在。在他看来,“种种的理由加上一个产业链的崛起,包括3G到4G的过程,包括一个新的手机应用机会的崛起,还有包括更开放的,更好的分成的支付渠道,给手机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互联网今天有多大,移动互联网会更大十倍以上。更重要的是,现在这个机会还远未被挖掘。”

在李开复看来,移动互联网遍地是黄金,而且机会转瞬即逝。如何把握这一个机会?以什么样的成本来把握这个机会?这是每个创业者所想的话题。如果想最大可能的把握住每一个机会,并且自己用最少的投入来把握这个机会,那利用资本的杠杆理所当然是最好的办法,而且站在资本的那端就更有威力。

而且作为孵化器和天使投资,其本身投资周期就会非常长,经常性的五到八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才能获得现实的回报。其实,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只要市场还在,发展前景良好,创新工场就会一直在这个TMT创业公司的方向和决策等各个方面占有一席之地,发挥积极影响。这和普通意义上的财务投资截然不同。

基于李开复的优势分析,或许大家会惊讶的发现:为了抓住移动互联网千载难逢的机会,李开复选择了覆盖面最广、可以调动最多资源的投资公司作为突破口。这种投资只是一种被动的选择,跟其他为了单纯获取财务收益的投资公司有本质的区别。它更像是站在多个创业公司背后和它们一起成长的一家实业控股公司。这可能是创新工场的模式创新所在吧。

近日,有媒体报道雷军的小米科技获得了3500万美金的风投,估值达到了2亿美金。而小米科技的模式和创新工场的模式的区别仅仅在于出资方式的不同,小米科技在财大气粗的天使投资人雷军的支持下,一个实业公司的性质来运作多个项目,李开复则拿多家出资人的钱以一个投资公司的性质同样运作多个项目。他们都集中在Android领域,都专注于开发基础APP应用,这才是百分之百的竞争对手。

产品微创新的背后

李开复是中国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之一,在中国大众中又有着崇高的声望,而创新工场的股东们也都是名家豪门。因此,人们对于创新工场都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但在首次公开5个项目后,这家公司却背负上了“不创新”的指责。比较一致的观点是,这5个项目中,绝大部分都是立足于对当前的热门产品进行改良,使之更适合中国用户的使用需求。但人们期待的颠覆性创新的影子却一点都没有找到。李开复则引用了由软件大佬周鸿祎提出的微创新来解释自己的项目。苹果、微软和谷歌所创造的革命性创新,在整个IT历史上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而创新工场目前所做的基于既有产品的改良,其实也是一种微创新,这更符合国内的实际情况,更容易市场化。

其实,创新工场的微创新战略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关键问题不仅仅是奉上像Facebook或者Twitter这样颠覆式创新并且引爆潮流的顶级名菜,实际上,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粮、油、蛋、奶还远远不足,所以做填饱肚子的生意也充满了机会。

事实上,微创新只是产品创新的一个层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但创新工场甘愿冒着被大众指责、被竞争对手谩骂的品牌美誉度骤降的风险去做这样微创新的事,似乎有更深的企图——抢位。如果把创新工场发布的产品放到一起,我们就会发现,它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远不是抄袭那么简单的事。

一个针对中国用户使用习惯打造的手机操作系统,可能重新改写中国市场的整体手机软件格局;一款简单好用的Android手机助手软件,很容易控制Android手机的软件下载渠道;一种为中国开发者定制的应用统计分析工具,在未来数据为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抢占数据高地;一套个人移动设备的图片编辑解决方案,布局用户最常用的基础软件,培养用户习惯;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社交、网页游戏开发、发行平台,追逐最赚钱、最有前景的移动互联网趋势。这仅仅是创新工场发布的五款产品而已,但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它们正慢慢的形成一个垄断移动互联网基础应用的产品集团。其中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它正在实现对移动互联网核心应用和核心渠道的控制和占领。换句话说,微创新的指责算得了什么?要快马加鞭,加速布局,在最短的时间里垄断Android市场,甚至是整个移动互联网,主导用户习惯,这才是创新工场的当务之急。

如果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创新工场成为了下一个比腾讯、Facebook,微软、Google,甚至电信运营商还强大的移动互联网巨头,你一定不要奇怪。因为这可能本来就是这家实业控股公司的初衷。


想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围脖:http://t.sina.com.cn/tech2ipo 或个人新浪围脖:http://t.sina.com.cn/sinoguru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