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伯伯
欧阳伯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6,208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足球的雷锋之惑

(2006-03-04 15:42:47)
分类: 2006年第一季

                              http://photo.sohu.com/20050304/Img224541175.jpg

   “当一个东西需要雷锋的帮助才能生存下去时,那么它离死亡就不远了。”这句话虽然不是什么名人所说,但其真理性却毋庸置疑。如今的中国足球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它在苟延残喘中生存,期待着活雷锋的出现。

     作为特定年代下乐于助人的典型代表,雷锋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可以是一种精神境界的化身,甚至成为某些人的精神寄托。四川人曾经把徐明当作雷锋,因为在四川足球无人认领的时候,是这位大连人把它从孤儿院里收留下来当作干儿子,源源不断的给它活下去所要的资金和人才,唯一的条件却只有服从命令。于是“干儿子”活了下去,派系问题也由此产生。而就在前两个星期,当足协需要查实户口时,干爸爸却毅然决然地把这个干儿子给丢到了门外,四川足球在冰天雪地里死亡时的惨状,让人不忍目睹,徐明的雷锋形象从此轰然倒下。倒下得理所应当,因为作为商人,徐明永远不可能是雷锋。

     辽宁人曾把赵本山当作了活雷锋,甚至赵本山自己也这么认为。可是,当一切的浮华退去以后,赵本上才发现原来自己的雷锋当的不是时候,也不是地方。当年雷锋的名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去年的赵本山看来更应该改成“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无限的为辽足还债上”。赵本山的雷锋终究没有做成,而辽足死亡的的脚步声也已经越来越近了。

     全中国的球迷也曾经把“反黑斗士”宋卫平当成雷锋,以为它会用牺牲自我的形式来揭开假球黑哨桌底下的所有肮脏东西,可结果却是宋卫平没有胆量成为雷锋,也不可能成为雷锋,桌底下的那些东西至今还在掏空着中国足球有限的资源,只是桌上放了一张自首裁判龚建平的黑白遗照……

     在中国足球这个太需要雷锋的事业中,有多少人曾经被当作雷锋,又有多少人曾经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雷锋,可是他们最终都没有变成新时代的雷锋来挽救中国足球,而只是匆匆的历史过客。

     “土雷锋”没有出现,“洋雷锋”倒是一个接着一个,不自觉地成为中国足球真正的雷锋。从万宝路以后,联赛的冠名权先后在百事可乐,西门子等公司手中传递,但最终他们都发现原来自己变成了活雷锋,照顾着一个即将死去的得了绝症的病人,并为他支付着高昂的医药费,而没有任何的回报。钱钟书老先生曾经说:婚姻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如今这个比喻用在中超联赛的冠名权上好像也十分贴切。家乐福、耐克、欧尚……传言满天飞,为的却是进入一座“围城”,也许他们中的一个又将成为下一个活雷锋。

     企业界的洋雷锋之于中国足球确实贡献颇多,可是足球界的洋雷锋却少之又少。国足选帅从雅凯到范哈内亨,从特鲁西埃到希丁克,凡是咱们看上的不是人家怕丢了面子不肯来,就是咱出不起人家开的那个价。毕竟,在现实的环境中,谁都不想成为只谈付出不谈回报的雷锋,而且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活雷锋。米卢曾经把中国足球带到了一个高峰,可谁也不认为他是一个雷锋,因为名利双收这个成语更适合来形容当时米卢在所拥有的一切。霍顿和克劳琛希望希望成为雷锋,可又不具备成为雷锋的资格。(中国足协认为他们能力和名气都欠缺)

     中国足球是一个需要雷锋的事业,却又不是一个能够孕育出雷锋的事业。悲哀!

                    (谨以此文纪念学雷锋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