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伯伯
欧阳伯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6,208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韩PK暴露CBA两大缺陷

(2006-01-23 13:16:32)
分类: 2006年第一季

                             中韩PK暴露CBA两大缺陷

     中韩两国联赛明星对抗赛首回合交锋以KBL明星队的大胜而告终。虽然不能以一场比赛的胜负来断定两国联赛水平的高下,但我们也确实发现了CBA相比较于KBL在某些环节上面确实存在不足

 

控球后卫是软肋

     中国的刘玮一度被国内媒体冠以“亚洲第一控卫”的称号,但是从这一场比赛来看,刘玮最多只能算是中国第一控卫,而不是亚洲第一。效力于大邱猎户座队的金胜铉无疑更佩得上亚洲第一的称号,在同样没有经过多少磨合的情况下,金胜铉用速度和开阔的视野一次次的突破分球把球送到空当处,使KBL明星队的其他选手可以从容出手。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包括对比赛的态度、舟车劳顿导致体力存在差距等等能够被拿来作为借口,但中国三名控卫加起来和金胜铉一人的助攻数之比为718却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差距还是存在的。另一方面韩国队02年亚运会能够战胜中国队,金胜铉同样功不可没,而去年的亚锦赛正是因为他的因伤缺阵,导致了韩国队在面对中国队时全面崩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以外线攻击和快攻为主的韩国队阵中,连续两届对抗赛的MVP得主金胜铉就相当于半支球队。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还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裁判判罚存在问题

     昨晚的中韩明星对抗赛精彩度不足的原因,除了球员本身体能、态度以及相互配合不熟悉等问题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裁判不断响起的哨声让比赛的连贯性明显下降。特别是中国队在进攻时至少有3次被吹三妙违例,有45次在对方罚球时被吹提前进区,白白送给对手额外的罚球机会。虽然说韩国是主场,偏哨肯定是存在的,但是中国的明星和裁判们是不是也应该反省一下:我们自己的联赛中,是不是把许多细节的判罚给忽略掉了?其实,在世界大赛上,中国男篮往往也会吃裁判的亏,上述所讲的两个问题我们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也会经常出现,并且导致最终的失利。细节决定一切,CBA的裁判们需要严把执法关,否则最终伤害的将会是中国篮球自身。

     在某些方面有差距是事实,有问题也并不可怕。两只明星队较量本身的胜负也确实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既然是交流和切磋的比赛,在发现了差距和问题之后,如何改进无疑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和韩国人拥有相同肤色,差不多身体素质的中国男篮是否可以向韩国学习一下后卫的培养方式,或者直接将自己的后卫输出到韩国去比赛锻炼,亦或者把韩国的优秀后卫引进到CBA供咱们在实践中学习,无论哪一种都是一条取长补短的捷径。至于裁判问题,中国篮协也应该着重强调一下对于细节的把握和判罚。只有在学习和交流中有所提高和改进,CBA –KBL这样的明星对抗赛的意义才能最大化,否则这样的比赛只能成为鸡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