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新正
丁新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1,187
  • 关注人气: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管执法肆意戏耍盲人涉嫌违法犯罪,建议司法机关和残联介入

(2017-05-26 10:01:08)
标签:

城管执法肆意戏耍盲人

涉嫌违法犯罪

司法机关和残联介入

城管

昆明

 

城管执法肆意戏耍盲人涉嫌违法犯罪,建议司法机关和残联介入

 

重庆社会科学院法学所 丁新正

 

《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为残疾人创造劳动就业条件。”“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针,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国家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国家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等等。《就业促进法》亦有类似规定。

《残疾人保障法》第八章“法律责任”规定:“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向残疾人组织投诉,残疾人组织应当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有权要求有关部门或者单位查处。有关部门或者单位应当依法查处,并予以答复。”“国家工作人员未依法履行职责,对侵害残疾人权益的行为未及时制止或者未给予受害残疾人必要帮助,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违反本法规定,侵害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行政处罚的,从其规定;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云南昆明市城管执法肆意戏耍盲人涉嫌违法,建议司法机关和残联介入。

执法行为本当文明规范,可是居然肆意戏弄盲人按摩师,对于这种心中没有民众、行为突破底线的城管队员、害群之马,毫无疑问,就该毫不手软清除出城管队伍。而涉事城管妄为之际,60多名同事在侧竟无一人制止,又是何其麻木?涉事城管又是如何进行执法岗前培训的?当地城管局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也是其咎难辞。

 事件及评论:

52516点多,昆明市三市街忠爱坊,一位盲人按摩师弯着腰,追赶一名手拿音箱的城管;这名城管边跑边笑,在另几名城管中快速穿梭,躲避追逐。盲人按摩师靠声音判断方位,大喊你们在剥夺我的权利。不时还一个踉跄;旁边几位盲人劝他:不要追他们,他们就是在逗瞎子。五华区城管局副局长季冬介绍:他们是在对三市街路边盲人按摩进行劝导,将进行到这个区域没有盲人按摩为止。(昆明城管戏耍盲人:执法的人道底线在哪,20170526澎湃新闻网

盲人谋生不易,上街从事按摩,自食其力,本值得感佩;而在三市街居然自发形成有供有需、供需两旺的聚集格局,更应令人赞许、欣慰。可他们却遭到城管的劝导驱离乃至戏耍。有城管手提音箱循环播放:请各位市民、游客予以支持,到正规机构、场所进行保健按摩……”;亦有城管偷拿盲人按摩师椅子……

城管所谓劝导,貌似还师出有名。可是,对情况特殊的盲人按摩师,就难道不能秉持以人为本,灵活疏导规范,非要僵化执法吗?在盲人的就业权、生存权与市容市貌之间,难道就矛盾不可调和,就不能谋求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折中方案?维护市容市貌,难道就只剩下劝导驱离一途,而别无其他选项?

保障残障人士生存权,促进残障人士就业,本是上位法律的明确要求。可是,法律条文总是很丰满的写在纸上,而现实景况却是那么骨感。与上述法规相对照,城管的劝导驱离乃至戏耍盲人按摩师,显得何其讽刺!

无妨转换一下思维。为何就不能在三市街划出特定的区域,或者是合理设置便民服务岗亭之类公益设施,无偿提供给盲人按摩师从事按摩经营活动呢?若是能够如此,那就可以两头兼顾,既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盲人按摩师的规范、有序经营场面,还可以成为城市里的一景,一道体现当地政府体恤民生、促进残障人士就业的靓丽人文风景。而这,依照上述法律规定,又难道不是当地相关部门应该戮力做到的吗?

可是,偏偏要采取下策,对盲人按摩师劝导驱离,那么,这道本来可以有,也应该有的城市靓丽人文风景,就会给弄没了;而等而下之的戏耍盲人按摩师,更是把这道本来可以有,也应该有的城市靓丽人文风景,给弄成了有图有真相丑事传千里,严重抹黑城市形象。

执法行为本当文明规范,可是居然肆意戏弄盲人按摩师,对于这种心中没有民众、行为突破底线的城管队员、害群之马,毫无疑问,就该毫不手软清除出城管队伍。而涉事城管妄为之际,60多名同事在侧竟无一人制止,又是何其麻木?涉事城管又是如何进行执法岗前培训的?当地城管局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也是其咎难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