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缘定浦江
缘定浦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8,083
  • 关注人气:8,1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津女排和中国女排的结局雷同?

(2008-11-05 19:35:14)
标签:

天津女排

中国女排

体育

分类: 排球之家

  天津女排以1:3的比分输给了朝气无敌的上海女排,李娟、殷娜、王莉的低迷状态成就了何晴和陈伊娜的绚烂。

  其实一场比赛不能断定一支队伍的实力,但从八一再到上海,天津所展示出来的状态无不是江河日下的表现。

  再看看中国女排,01年组队,03年拿冠军,04年拿奥运会冠军。06年惨败。08年小有回升,但一个季军依然掩盖不了几年的颓势。

  而天津女排,01年崭露锋芒。02年拿冠军。之后5年4冠。整体表现强悍,从战绩到实力都令人心羡。

  中国女排是错失了05年的调整良机,而最终跟不上世界的脚步,从而偏离了最初的目标。虽然在06年之后调整了新人,但换汤不换药,没有在整个战术思想和整体战略上进行调整,也依然不行。

  天津女排其实和中国女排是一起成长起来的队伍。队中的李珊、李娟、张萍、张娜、丁红莹、王莉、杨杰等等队员都是队伍的中坚力量。

  虽然天津女排也尝试了新人,比如殷娜、魏秋月、王茜、霍晶、包括杨亚男等年轻队员。但只要她们表现稍出问题,立即换人,上老将。长期如此,对于年轻队员心理的打击以及成长的过程是相当的不利。因为主教练的思想始终在摇摆、始终在否定新人、试问又有哪个队员能有如此强的抗压能力呢?

  陈忠和也同样如此。新人旧人试个遍,从来都不给予肯定。唯一肯定的就是和他一起打拼江山的“七仙女”。

  殷娜不行上王莉,李娟不行换王莉,王莉成了超级替补。霍晶不行上杨杰,杨亚男不行也上杨杰。还好,丁红莹还没复出,否则魏秋月肯定又要坐上替补席了。而王茜,从来都是给张娜让路的。唯有李珊,依然雷打不动。

  我觉得锻炼年轻队员,就要肯定她。打的好也罢,不好也罢,要始终用她,关键球、关键时刻,就用她,而不要换她,这样对于她才真的是培养。而且老将的状态下滑是不可扭转的事实,在今年越南亚俱杯的时候,李珊的一传就已经不行了,为什么还要坚持用她?

  为什么不用殷娜打接应、王莉李娟打主攻?或者用年轻替补换掉李珊?

  李珊这样的表现还能打10运会吗?

  不是有个年轻球员,很不错的吗?为什么不重用?也许今年锻炼一个赛季,明年全运会就是给你惊喜呢?而李珊的状态下滑严重,到了明年会是什么状态,真的不敢说。

  天津队目前的年龄架构看似不错,但年轻的队员从来没有被教练肯定过,信心和冲击力肯定不行,而老队员又江河日下。看似强大,实则有很大缺陷。

  而且天津女排的最大特点就是曾经的优势在逐渐消失。比如一传,现在依然靠李珊,而霍晶和样亚男都没有一传防守的能力。李娟也一般,殷娜也一般,王茜更一般。而当初的时候,一传不好,有防守,然后进攻不好,还有耐心的打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但现在的天津女排,不仅防守实力下滑了,在打防反以及多次反击的能力,拿当初相比是差了很远。

  我想王宝泉应该重点锻炼队伍了,别再用杨杰,否则霍晶会越来越不好。别再用王莉换殷娜。

  除非是用年轻队员换霍晶,年轻替补换殷娜,这样她们的自信才不会被摧垮。而且要多多用年轻替补替换李珊。

  这样,肯定年轻球员的价值,给年轻球员的空间,让她们能与老队员相抗庭。这样,天津女排才会仍然保持强大的特色。

  而且在队伍整体一传防守实力下滑的时候,就要改变战术改变思路了,而不是一味的抱着以前的套路不放。

  希望中国女排的悲剧不会在天津身上上演。

  当然希望其他队伍尽快成长成熟,能给大家联袂奉献精彩的联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