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缘定浦江
缘定浦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6,800
  • 关注人气:8,1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朝的湮灭:为中国女排叫魂

(2008-08-21 21:26:24)
标签:

评赛观赛

女排

中国队

奥运

陈忠和

周苏红

冯坤

赵蕊蕊

体育

分类: 排球之家

  从01-08,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走了一个抛物线的征途。

  无论成败,我们都感谢中国女排陪伴我们走过这段美好岁月,感谢这个集体给予过我们八年的激情和落寞、欢笑和泪水。面对这个集体,我们曾经无穷的索取,而今,我们应当还予她们极大的宽容,更不应以成王败寇来定夺她们的价值。但是面对今天的苦果,我们都可以为女排曾经的王朝叫魂。

 

  探究辉煌的背后

  探究曾经辉煌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01年的陈忠和大刀阔斧组建了新女排,在取得03和04辉煌的日子里,可以看到中国女排12人中只有李珊、王丽娜、陈静三名悉尼奥运会队员以及老将张越红。其余的队员基本都是陈忠和一手打造出来的新军。正是如此新鲜的阵容、新鲜的打法,才有了我们崭新的江山。如果没有郎平的整合能力,就一定不能坚持使用老将,在4名老队员中,只有王丽娜是主力,而且这个主力也是与楚金玲、张静、张越红、王一梅等人的PK中脱颖而出。但是,老队员是宝,而且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和成熟的心态,因此,她们绝对可以成为最合适的替补人选。

  所以在04年的陈家军中,绝对不存在倚老卖老的资本。军心稳定,阵容齐整,年龄结构合理,战术打法新颖。时刻洋溢激情、未来充满希望。刘亚男和周苏红的跑动,杨昊和王丽娜的后攻,张萍的强攻。这样的队伍又怎能不拿冠军?

 

   创业容易守业难

   创业容易守业难,谁都有吃老本的惰念。但陈忠和没有。雅典后的他一如01年的他,大刀阔斧继续着他的女排王朝梦。只是经历初期的挫折之后,他选择了退缩,而不是像01年那样继续风雨征程选择前进。在退回多名年轻队员、召回多名老将之后,我们看到了保守的中国女排。

   经历了06年的失败之后,陈忠和意识到了老将下滑的状态已成了中国女排的致命伤。亡羊补牢的手术他也的确在做,比如薛明、李娟、魏秋月、张娴,都是06年之后才走进我们的视野。

   只是王一梅的神勇和薛明的突出表现,再有冯坤和赵蕊蕊的即将归来,让陈忠和再度乐观和保守起来。但是,陈忠和忘记了,我们中国女排需要的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满眼星光的队伍。俄罗斯多年来失利的前车之鉴我们没有记住,却只记住了我们是一支拥有王一梅、拥有赵蕊蕊、拥有冯坤、拥有薛明的队伍。在貌似强大的背后,我们变了打法,也变了阵容,更变了我们的精髓。

   但是,我们逐渐成了俄罗斯。相反,郎平率领的美国以及意大利却逐渐成了中国。

 

   是什么让中国女排举步维艰

   背负耀眼的辉煌,就必须要走上身不由己的旅途。在我们等来赵蕊蕊、冯坤、张娜之后,原本我们该走的更加轻松自在。可相反,我们却举步维艰。眺望北京,美好而灿烂,但还需翻越几座大山才能到达那眼熟的前方呢?

   古巴、美国,拒绝了我们的胜利。而当我们征服了沙俄女皇之后,我们看到了周苏红宣泄的泪水,看到了赵蕊蕊激动的抽泣,我们才知道中国女排相比于04年的雅典,她们背负了太多的负担和包袱。是球迷给予的吗?是自己附加的吗?还是某些来自背后的力量?

   雅典之后,作为继刘翔之后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中国女排的荣誉博得多少人的欢呼和喝彩?当然,在光环的背后,中国女排也成了很多人的政绩形象以及提升自身资本的一枚重要棋子。正是被无数的镁光灯所聚焦,被无数面镜子所放大,被无数外来的压力所重压,中国女排在北京的旅途全然不似四年前的雅典。在12名队员中,我不知道有没有来自地方体育局的负担?但是我相信我自己的判断绝对不会错。包括2007年的12人名单,我相信也有来自地方和个人的东西。

   四年后的中国女排,已经参杂了太多个人的东西和商业化的东西。

   我想,这是中国女排兵败北京的最大因素。

 

   曾经,我们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虽然只有2年的时间,但让我们无数中国人热泪盈眶。而今,我们已经成了配角,但我们忠于女排的热爱依然不变。

   但我希望,在08年后的中国女排,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而拒绝任何来自地方和个人的杂质。

   我们可能即将挥别冯坤、赵蕊蕊、杨昊、刘亚男、张娜,还有我们最伟大的全能战士周苏红。当我们看到状态上佳的她在北京奥运肩承双人的梦想战斗的时候,我们惟有最真诚的祝福她能快乐的享受余下的一场铜牌争夺战。周苏红不是雅典赛场最耀眼的明星,但却是北京赛场发挥最稳定、表现最突出的老将,她的坚持让我们感动,我们知道她并不是为自己拼搏,而是为远方的那个男人而战斗。

   2008,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也给我们太多的叹息。

   中国女排,虽然已经剥离光环。但是我想,我依然很爱她们。会永远为她们的表现而喝彩。为她们的表现而呼唤。

    今天的失败正是为明天的崛起。

    相信中国女排新的王朝,会在不久的将来伴随我们更多的岁月,带给我们更多的美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