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缘定浦江
缘定浦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8,083
  • 关注人气:8,1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预测:女排紫禁之巅的终极战斗将是“和平”大战

(2008-08-18 00:57:19)
标签:

评赛观赛

奥运

中国队

女排

巴西

古巴

美国

赵蕊蕊

郎平

陈忠和

意大利

俄罗斯

体育

分类: 排球之家

  北京奥运会女排八强淘汰战的结果已经揭晓:

  上半区:古巴Vs塞尔维亚    美国Vs意大利

  下半区:巴西Vs日本        中国Vs俄罗斯

 

  作为中国的球迷,我想最乐意看到的最终结果就是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与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胜利会师决赛上演北京奥运的终极对话,而中国女排最终在苦战5局之后卫冕成功、笑傲紫禁之巅。

  虽然,从近两年的表现来看,中国和美国已经不再是主角。但对于擅长创造奇迹的中国女排和擅长上演神奇的郎平来说,排球永远都是圆的,没有最终的结果就永远都有存在奇迹的可能。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北京决赛的舞台上演“和平”大战的概率吧:

 

   首先分析上半区:

   先看美国Vs意大利:美国的主教练郎平曾经混迹意大利多年,并且率领意大利的球队夺取过意大利联赛的冠军和欧洲联赛的冠军,因此没有任何人比郎平更加熟悉意大利的打法和特点。而意大利的风格目前与亚洲队伍类似,而美国队打亚洲风格的队伍非常有心得。看看最近中国和日本与美国过招的战绩就可以看出郎平对亚洲队伍的熟知程度。而美国奥运前3:2击败另一个接近亚洲风格的队伍、世界最强对手巴西就是最好的佐证。

   因此,美国击败意大利的概率起码有60%。

 

   再看古巴Vs塞尔维亚:塞尔维亚速度偏慢、失误多、高举高打的风格有点类似于俄罗斯。而古巴队一传防守的实力其实略微超过塞尔维亚,进攻、拦网更超越塞尔维亚一截。心态方面,两个队伍都不稳定。

   虽然塞尔维亚存在击败古巴的可能,但考虑到目前古巴队的状态惊人,因此我认为古巴队击败塞尔维亚的概率应该有80%的可能。

 

   而上半区最终决赛名额的争夺很可能会是在美国和古巴之间进行。

   美国队Vs古巴队:

   这是很难做出预测的比赛。当然,美国近年的战绩不及古巴,实力对比也明显倾向于古巴。而郎平在率领中国女排的时候,也曾经在96年亚特兰大和98年世界锦标赛两次输给对手。当然,那时候,古巴正处于一个世界任何队伍都难以望其项背的黄金时间段。而时隔10年之后,郎平与古巴再次对决在奥运的舞台,是复仇更是证明自我的最好时机。

   美国队一传稍好于古巴。美国队有两个自由人以及汤姆三位一传防守的好手。另外还有一个可以自保的格拉斯。而古巴的两个二传手和自由人都不稳定,包括老将小路易斯。

   进攻来说,古巴的硬实力强过美国。拦网技术美国和古巴应当在伯仲之间。但美国队只要一传工作做的好,战术进攻将是关键手段,尤其是在中国队身上屡试不爽的二号位进攻很可能会与古巴在中国队身上如入无人之境的四号位进攻形成精彩的对攻。(不好意思:拿中国女排做了一次美国与古巴的PK对象)

   但美国队的郎平擅长创造奇迹,将队员的心态调整的比较出色。而古巴女排的队员心态很不稳定,落差很大。虽然桑托斯的发球是一大利器,但郎平想必已经做了二手准备,就是带了双自由人。很显然,郎平对古巴,是有备而来。

   因此,美国早已有针对性的布防,古巴不一定就能占据优势。双方的取胜概率应当各有50%的机会,甚至我觉得,郎平比古巴更有进决赛的可能。因为郎平很细心、对对手从心理到战术都会有很细致的分析。因此,如果预测,我更倾向于美国女排。

 

    再分析中国女排所在的下半区吧:

 

    巴西Vs日本:无论从战绩、技术、心态、实力来看,巴西全面占优。巴西取胜日本的概率起码占据90%。

    中国Vs俄罗斯:俄罗斯在大赛中经常不是中国的对手。即使中国女排最低落、俄罗斯最强大的2000年,中国都只是以相当微弱的比分输了比赛。而现在俄罗斯的状态差的惊人,队伍年龄结构老化严重、人才是青黄不接。加莫娃、索科洛娃、高迪娜、阿塔莫诺娃无一不是在走下坡路。俄罗斯的二传和自由人还经常抽风,相当不稳定。

     而中国女排的队员虽然也处于一个状态下滑的过程,但相比于俄罗斯来说,中国女排只是小巫见大巫。何况俄罗斯虽然是拦网超强,但中国女排在雅典赛场,身高偏矮的中国队员却经常洞穿俄罗斯的阵营。中国女排一传、防守、速度、战术、心理,都要强过对手。唯一不及的就是拦网。但拦网不会成为中国女排输俄罗斯的漏洞。

     我小小的建议一下:何不让刘亚男和赵蕊蕊搭档?刘亚男速度快、牵制能力强,一传技术好,能有更强的跑动,这样的队员正是俄罗斯的克星。而无论是李娟还是杨昊,只要有高质量的捅捅吊吊就够俄罗斯受的了。

     当然,我们取胜俄罗斯的最大前提就是我们的一传不被俄罗斯冲垮、我们的队员要时刻保持高水准的状态。

     我觉得,中国女排Vs俄罗斯的取胜概率应该有70%。

 

    而下半区最终决赛名额的争夺最大可能会是在中国和巴西之间进行。

    巴西队从90年代开始,就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克星。除了在01-03年,巴西女排青黄不接处于调整阶段,中国女排面对巴西从来都是不占优势。因为巴西女排的风格相对于古巴来说,更难对付。巴西的整体技术比较均衡、全面。进攻、拦网不如其他欧美队伍那么强悍,但一传防守技术和战术、速度却甚至比亚洲队伍还要突出。

    但巴西女排心理素质极不过关。扫描一下巴西女排从92年挺近奥运会四强后来看:无论是94年世锦赛(亚军)、95年世界杯(亚军)、96年奥运会(季军)、还是98年世锦赛(季军)、或者2000年奥运会(季军)、2003年世界杯(亚军)、2004年雅典(第四)、2006年世锦赛(亚军)、2007年世界杯(亚军)。在三大赛中,巴西女排从来都是夺冠最大热门,但最终都是与冠军无缘。

    这些年来,古巴、巴西、俄罗斯、中国、意大利,都成了巴西夺取冠军的最终杀手。中国女排是在2003年世界杯时首轮比赛中以3:1击败巴西,粉碎了巴西的冠军梦。

  

   因此,巴西女排虽然实力强悍,但多年来的心理顽疾难以根治,尤其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对于巴西女排来说,更难有好的心态。从埃蒙斯总在最后一枪打偏,就足以证明,很多强人在胜利面前是难以打破弱者心态的。

   而且中国女排虽然怕碰到巴西,但却绝对不怵巴西。因为中国女排的风格同样是巴西女排最为发怵的对手。

    中国Vs巴西:

   拦网中国偏弱,发球持平,进攻中国偏弱,一传、防守伯仲。但别忘记,在奥运的舞台,心理素质是极其重要的。中国女排心理素质绝对强于巴西。何况,在中国的主场,巴西更难占据优势。

   因此,我认为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巅峰对决,天平的倾斜并不明显。只要心理占据优势,我想中国女排的取胜概率甚至能达到55%。

  

    因此,我觉得在北京的奥运舞台上,由中国和美国上演终极对话的可能并非没有,甚至还占据很大的概率。

    当然,在奥运的舞台上,奇迹无处不在。这也正是奥林匹克的独特魅力。

    但是,我衷心的期盼:“和平”大战会在紫禁之巅完成最终的激情碰撞。

    中国女排、美国女排,一切都看你们前进的步伐和自身的努力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