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efe喆妈
fefe喆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70,780
  • 关注人气:43,9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隔代教育是爱,可育儿方法跟不上时代?

(2010-12-01 08:39:57)
标签:

喆喆

喆爸摄影

隔代

教养

是爱还是害

老人带养

孩子

爱深深

时代观念

育儿

分类: 育儿经验琐碎总结

 论隔代教育是爱,可育儿方法跟不上时代?

碰到问题,我还是喜欢向我妈请教。

 

 

  你是否正在苦苦纠结于这个问题,为之痛苦而烦恼不已?你是否在感受亲情支持的同时,又不可避免地要面对隔代育儿的种种困扰,诸如过分溺爱孩子,教育理念跟不上时代的节奏等等。你对隔代教育的态度是什么?你是否愿意让老人带孩子?老人带孩子你最满意和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面对两代人的家庭教育矛盾时你是如何化解的?关于隔代教育你有哪些贴心建议?今天,让我们敞开心扉畅谈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吧~最新的征文,我来写写吧。反正也没事,最近的我越来越懒了,育儿的文章越来越少了。没事的时候上网看新闻,也没时间看育儿的书了。其实我还是希望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多看些书,学进去知识和东西。有句话学无止尽,这个世界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学习做人,学习交朋友……今天还是接着征文说说隔代教养是爱还是害吧。我有我自己的观点要发表:

 

   首先,隔代教育那是爱,现在的年代,孩子越来越少,精贵着了。从生下来孩子就都是母亲手中的宝,同时也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手中的宝贝。谁不希望自己的孙子外孙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长大。尤其是现在的很多的421家庭,愈发显得孙子的宝贵了。害怕孩子磕着碰着呀,哪里都不能受伤。某天我们在一个翻斗乐玩,突然有个小朋友上前对旁边的一个孩子发起了攻击,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做的不对,只是旁边的孩子受伤了。这下可恼火了大人,那当兵的爸爸冲着孩子就发火,说什么教养,怎么乱打人。还好打人的孩子父母通情达理,一直在赔礼道歉。我印象中最深的一句话是:你们把我们打成这样,我们怎么向老人交差呀。可见这对父母肯定平常工作太忙,没怎么带养孩子,而孩子一直是老人带着。老人把孩子都当成宝,不舍得受一点的伤害,呵护着长大。

  其次,现在的世道不一样了,想当年我也是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生活在农村,显然我是家长的老大,是外公外婆迎接的第一个外孙。外公外婆对我好呀,把所有好吃的,好玩的都留给了我。慢慢的我长大了,记得外公管教很严的,吃饭要坐在桌子上吃,而我喜欢跟小朋友一起吃饭。还有外公总是教导我,让我努力学习,将来上北京,挣很多钱。隐隐中自有天注定,我还真的来北京了,尽管挣的钱只够养家糊口。但是外公对我的谆谆教悔一直铭刻于心。记得在农村的生活,随着我慢慢的长大,我也要帮外公外婆干很多家务活。而外婆要代其他的外孙。而现在的老人家里农活要少多了,孙子在家里带着也照顾的很好。我没有把孩子让老人带,可能因为自己是跟着外公长大的吧,我曾经在外婆家翘首期盼的滋味不好受。记得我表弟曾经听邻居说:红军回来了。就跑去迎接,以为是爸爸回来了。其实不是,是同村子同名的其他人而已。可见孩子有多思念自己的母亲。当然现在的条件好了,更多的爸妈都是把老人接在身边代养孩子了。

 

  再次,这不住在一起的老人还好点,生活习惯你也看不着。一般的妈妈喜欢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带,也就是姥姥姥爷。而一般爷爷奶奶更想带孩子,那是我的孙子。俗话说眼不见为净。可是这个要生活在自己身边的老人给带孩子,做媳妇的总是会挑剔婆婆的。一会说奶瓶没消毒不好,一会又说没洗手就吃东西,一会又说纯棉尿布不好。而老人了总是以老自居说:当年你丈夫我儿子就是这么带大的。还有的老人甚至会倚老卖老。不过我也见过开明的老人,在生活频道就放过一个故事:一对年轻夫妇为了享受自己抚养孩子的权利,把老人据之门外。请了保姆,其实保姆是偶尔在公园看到老人擦眼泪,了解原因后才去这对年轻夫妇家做保姆的。她是个大学生,没有带养孩子的经验,当碰到一切问题的时候都向老人求助。老人那经验是一套一套的,有问题马上迎刃而解。其实老人也有老人带孩子的好处,毕竟是过来人,碰到个难事,她自然有老一套的解决办法。戏是这么做的,最后年轻夫妇接受了老人。老人爱孙在天经地义呀,爱深深呀。

 

  最后,虽说老人带孩子的方法比较传统,但是现在的老人也很开明。世道不一样了,老人可以学习,比如我去驾校就碰到很多老人学习开车,我打听下为什么,那是媳妇怀孕了,我好开车送她。这老人开明呀。现在很多老人也一样会学习时尚的育儿观念,可以学习电脑上网,去早教课的时候,我也见到很多老人带着孙在在上课。时代不一样了,老人自己心里也明白。不过一句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做儿女的对老人带养孙在的要求稍微放低一点,自己又不能全职育儿,那就多跟老人沟通,把话说开明了,不过要注意讲话方式。我婆婆在的时候,我倒没挑剔过她,不过离的近总会有矛盾的,彼此需要互相包容。不然那个做儿子的成了夹心饼干,可不少受。有很多聪明的儿媳妇,即会把老公孩子教好,也会把婆婆哄的开心。看来像我这种直性子得多学习,人家那圆滑样,厉害着了。所以说隔代养育是爱,并没有害。我们可以弃其糟粕,取其精华。让一家人生活的快乐,和睦。

 

论隔代教育是爱,可育儿方法跟不上时代?

论隔代教育是爱,可育儿方法跟不上时代?

论隔代教育是爱,可育儿方法跟不上时代?

论隔代教育是爱,可育儿方法跟不上时代?
喆喆去年的一些照片,跟小伙伴一期。拍摄于昆明湖。


铁铁温馨提示:
1育儿生活即使动态:我的新浪认证围脖:http://t.sina.com.cn/yangtietie
2文章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纸媒刊载请与博主本人联系,谢谢!违者必究!
3好友已满,请加关注,可交流沟通育儿生活,婚姻家庭……邮箱:yangtietie@sina.com
4特约撰稿\推广宣传\专栏合作\媒体联络 QQ:32617232  MSN:yangtietie@live.cn 
5绘本爱好者交流,欢迎加入大自然阅读放养圈http://q.baby.sina.com.cn/xlyebk
 QQ群1:71763548,2群:10490425 线上讨论育儿成长点滴,婴幼儿,摄影群……见博客.
晒晒挑战欧美《1001大发现》的小姑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