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个人养老金好事办好

(2022-04-21 19:55:22)
标签:

财经

时评

健康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个人养老金好事办好
2021年12月1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会议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完善制度设计,合理划分国家、单位和个人的养老责任,为个人积累养老金提供制度保障。2022年4月21日,国办发〔2022〕7号文件下发了这一重要文件。

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是国际上发达体等大多数国家的通用做法。以美国为例,以401K计划和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个人退休账户)为主的养老金系统帮助许多美国人构建了退休生活的物质基础。据富达投资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美国401K账户中余额达100万美元的账户数量达到创纪录的41.2万个,IRA账户中余额达100万美元的账户数量则达到34.2万个,也创历史新高。两个项目加起来,共有75.4万个账户的主人已经实现退休“财富自由”。

中国14亿人口世界第二,老龄化程度正在加深,单轨养老体制急需改革,已经难以适应老龄化以及养老多层次、高标准的要求,同时,现有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的养老金模式带来的养老金压力越来越大了。改革刻不容缓。

近日,国家在养老金管理改革上做了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养老金全国统筹模式数据即将上线。全国统筹以后,通过加强对养老保险政策、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整体保障能力,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二是个人养老金发展意见出台。这两大改革一项比一项重要,一项比一项迫切,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与拥护,是实实在在给民众办实事。

个人养老金发展意见的出台是一举多赢之策。补充个人退休后养老的经济实力,提升养老生活品质;一定程度充实养老金池子,减轻缓解养老金提取刚性压力;给参保人员提供又一个养老支柱,灵活选择养老方式余地大了;也给参保人员提供了一条安全稳定的养老金投资理财渠道。对国人至关重要。

这个《意见》考虑周全、符合实际、站在广大群众角度思考问题,操作性非常强,简明易懂,接地气。首先,“个人自愿参加”,不搞强迫命令;其次,总额封顶: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再次,大家最关心的是投资标的是否安全: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个人自主选择;最后,提取方式灵活: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死亡后,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产可以继承。

要把好事办好。“政府政策支持”的力度大一些;“国家制定税收优惠政策”的优惠幅度高一些;各个管理环节的管理运营手续费低一些,或者暂时不提取各种手续费,以便最大限度惠及参保人,鼓励群众积极参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