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就这么奇妙美联储把加息对股市利空变利好

(2022-03-17 21:17:35)
标签:

财经

股票

文化

就这么奇妙美联储把加息对股市利空变利好
美联储周三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更应该受到关注的是美联储最新加息路径点阵图显示,决策者平均预期今年还要加息6次。特别是今年要加息6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真是“够狠”了。

相对于加息的价格工具来说,美联储缩表的数量工具也给出了明确信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直言可能在5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会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通胀持续时长将超过预期,但称经济很强劲,能应对联储收紧货币,经济衰退可能性没有特别高。

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触及近3年来的最高水平后回落至2.17%,与5年期美债2.176%的收益率几乎持平。美债市场的所有这些走势导致收益率曲线的斜率明显趋平,这是一个典型的信号,表明市场预计实际经济增长将放缓,通胀压力最终将减弱。国债遭受抛售,说明避险情绪正在收敛,而风险偏好正在上升!

按理说美联储加息美股应该走低收跌,然而,周三美股不仅收涨,而且大涨。道指收盘上涨518.76点,涨幅为1.55%,报34063.10点;纳指涨487.93点,涨幅为3.77%,报13436.55点;标普500指数涨95.41点,涨幅为2.24%,报4357.86点。大家会纳闷,把加息对股市的大利空,竟然变成利好,美联储难道有什么魔法吗?

包括美联储在内,各个国家中央银行货币政策有三大目标:充分就业,低通胀率,经济增长。央行的职能归根结底就一件事:管住货币!流通中货币太多了,物价走高,通货膨胀了,央行采取收紧货币的政策,让它少一点;流通中的货币太少了,影响经济发展了,央行采取宽松一点的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一些货币。其他一切职能都是围绕货币政策而派生出来的。管住货币的学问可大了去了。

美联储成功把加息对股市的利空变成大利好,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从去年开始美国国内通胀就开始快速走高,直到今年2月份的通胀率创下新高7.8%。美联储加息预期去年就开始讨论议论动议了。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调控工具变动是一个大事情,决策必须慎之又慎,精密科学。

美联储采取的一贯做法就是彻底放开,让市场各界包括专家、投资者、官员、议员、对货币政策感兴趣的所有人,完全自由讨论,不设置任何限制与先决条件的充分发表个人观点,使得各种观点意见自由发表、自由流动、自由交流。美联储充分听取吸收各方意见,组成联储专家团队充分科学综合吸收各方观点,然后采取一个叫做前瞻性指引的工具来引导市场预期,而且彻底公开透明。我们注意到刚开始前瞻性指引放出的信息是本月加息50个基点,市场闻讯,股市出现下挫。慢慢地市场逐步吸纳消化了50个基点的加息力度。但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前瞻性指引又放出加息要温和,要考虑俄乌冲突对经济影响的因素。市场特别是专家们立刻认为相比50个基点简直是利好。周三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对股市变成大利好,就这么奇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