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者注意了!阿富汗地缘政治风险令全球股市承压

(2021-08-18 16:06:45)
标签:

财经

投资者注意了!阿富汗地缘政治风险令全球股市承压

世界正在笑话美国呢,其中包括中国。因为美国在阿富汗盘踞20年,结果夹着尾巴逃跑了。拜登刚刚说过阿富汗有美国训练的一支精良部队,接着阿富汗政府军就举手投降了。


1973年前苏联开始介入阿富汗,几次推翻阿富汗政府。1979年前苏联干脆全面入侵占领阿富汗。直到1989年越陷越深,戈尔巴乔夫无奈宣布撤军,那时的场面与今天美国夹着尾巴逃跑了差不多。本世纪初美国陷入阿富汗这个泥潭至今将近20年,花费2万亿美元,投入大量军队,其中牺牲不少。结果塔利班不仅没有被消灭,而且势力越来越大。同时,美国越陷越深,特朗普决定果断撤军。美国也没有想到一手栽培的阿富汗政府如此腐败无能。


美国在阿富汗这段经历将会成为历史笑话载入史册。美国在阿富汗夹着尾巴逃跑了,再次证明美帝国主义就是一个纸老虎的论断。阿富汗地缘政治风云突变,使得美国国际公信力大大受损,已经传递到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信心。又一次出现了保值资产与风险资产市场共同下跌的恶性状况。


美股周二(8月17日)收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的行情。道指收跌282.12点,跌幅0.79%,报35343.28点;纳指跌137.58点,跌幅0.93%,报14656.18点;标普500指数跌31.63点,跌幅0.71%,报4448.08点。地缘政治担忧亦令美股承压。塔利班上周末占领阿富汗后该国的混乱局势仍在继续。塔利班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之后,投资者也在关注潜在的地缘政治影响。目前拜登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处理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拜登否认对喀布尔机场发生的骚乱和恐慌负责。他形容那些被困在阿富汗的人的痛苦是“令人揪心的”,并承认塔利班的闪电攻势比预期来得更快。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美元,跌幅0.1%,收于每盎司1787.80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0美分,跌幅1%,收于每桶66.59美元,为8月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又有消息称,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8月17日在喀布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将停止生产毒品。穆贾希德说:“阿富汗将不会生产任何毒品,自此,谁也不能参加毒品走私,从现在开始,阿富汗将成为一个没有毒品的国家。"


在非法经济中,鸦片是头号支柱,阿富汗是全球最大鸦片生产国。联合国估算,2017年高峰时期,仅鸦片种植户的销售就达到14亿美元,相当于当年GDP的7%。在美国多年围剿下,毒品生产也是塔利班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塔利班能够下如此之大的决心停止生产毒品?能够在刚刚重新掌权后就断了自己的财路?聪明的塔利班停止毒品生产是给国际社会提出了先决条件的。


塔利班发言人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阿富汗需要国际援助,以确保民众能够种植其他作物。“需要国际援助”就是停止毒品生产的条件。需要国际援助?无非是给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大国喊话而已。


从根本上来看,痛下决心,走正道发展经济,才是阿富汗未来的出路!阿富汗有“走正道”发展经济的自然条件。阿富汗有价值约1万亿美元的未开发矿产资源。还有机构预测其价值达到3万亿美元。美国地质调查局估算,阿富汗可能有22亿吨铁矿石、6000万吨铜、140万吨稀土。北约去年对塔利班的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3月所在财年,塔利班收入16亿美元,其中4.64亿美元来自矿产,高于贩卖毒品所得的4.16亿美元。此前,毒品一直是塔利班的最大收入来源。


中国目前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阿富汗新政府完全可以加入进来。中巴经济走廊辐射到阿富汗,三国共建中阿经济走廊对于阿富汗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中国在阿富汗以及周边地区有许多农业、矿业、水泥等企业,都是阿富汗经济发展的一股力量。2008年,中国公司在阿富汗艾纳克铜矿的招标中成功中标,获得该铜矿30年的开采权。今年2月,中国中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作为世界级铜矿,中冶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当前处于待开发状态。后续启动开发都对促进阿富汗经济发展有帮助,也是阿富汗新政府向国际社会开放的一个标志和昭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