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月中国自澳洲进口达870亿折射什么

(2021-06-09 21:29:25)
标签:

财经

5月中国自澳洲进口达870亿折射什么

中国在国际上买啥啥贵,啥贵买啥的局面急需改变。“买啥啥涨,卖啥啥跌”的死循环困扰中国很多年了。其实,也属于正常现象,符合市场经济的供求关系规律。毕竟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实力购买力太大,一出手都是大宗大量的买卖,对全球市场价格的影响几乎是最大的。

今年以来,铁矿石平均价格飙升至每吨 1032.8元人民币,上涨 62.7%。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价值 136.01亿美元(约87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较2020年5月的87.51 亿美元增长了55.4%。今年1 月至5月,中澳贸易额也同比增长23%,达到878.8亿美元(约5622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4.72亿吨,同比增长6%。总量、增速、价格都在增长,进口总额当然也会增加。

仅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价值就远远超过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等产品加征的报复性关税价值。

澳大利亚和巴西合计占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81%。但受巴西疫情迅速蔓延的影响,该国铁矿石产量及出口量都有所放缓,而澳大利亚趁机扶摇而上,靠着疯狂涨价的铁矿石顺利回血,并且经济规模还超过了巴西。这其中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对其GDP增长贡献很大。

中国的做法是正确的,也有点无奈。因为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占全球半壁江山,而且其铁矿石品位高,质量好。在目前供求紧张时价格暴涨,看似澳方掌握着绝对话语权和定价权。殊不知,在金融危机那几年由于全球需求滑到低谷,铁矿石价格一降再降无人问津。澳大利亚出口商孙子一样跪求中国等需求者进口。没有什么奇怪的,市场周期才是决定因素。

从中澳关系来说,中国该制裁就制裁,该报复就报复。在没有列入限制进口领域包括铁矿石,该进口大胆进口,只要有利润有需求、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就无可厚非。如果在对本国急需的商品,关系经济发展重要领域的大宗商品上盲目较劲、匆忙出台制裁措施,最终自己受伤最重,这一点必须头脑清醒,而不是听一些头脑发热者起哄与怂恿。

同时,必须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中国经济对钢铁需求如此强劲说明过度依赖投资特别是建设投资的经济格局没有根本性转变。只有经济尽快转变到高端服务业包括高端金融资本领域,大力度发展第三产业,把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转变到技术进步,自主创新,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上,至少要转变到消费内需拉动上。这样才能扭转经济动力以及经济生产基本基础要素过度依赖于海外的格局。这样的话,才能把经济命脉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不受制于人,不被海外势力出于各种目的制约打压、卡脖子。

不过,目前的经济格局决定了与资源大国硬杠不是最优选择,必须智斗而不是硬斗。
再次彰显中国经济决策者的智慧与清醒的头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