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圳学区房狂降662万对房价走势影响几何

(2021-05-25 20:56:45)
标签:

财经

房产

深圳学区房狂降662万对房价走势影响几何

深圳房价走势是全国房价的风向标。这几年深圳房价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深圳房价多年来一直非常坚挺,在四个一线城中也是房价异动较大的。而这几年基本以坚挺走势为主。深圳政府对房价上涨过快高度重视,也是全国出台调控政策最多的一线城市。说实在,深圳政府多年来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大于其他城市。不过,在国家楼市调控总基调下,特别是今年四月底最高层会议继续强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且专门强调了学区房价格非理性极高的情况,最高领导讲话中专门强调了学区房天价的问题。

各地迅速落实最高层会议精神,新一轮更强更狠调控措施相继出台。而最釜底抽薪的措施就是在中国银监会、央行的指导下,各家商业银行相继提高了房贷利率,深圳也不例外,而且强化差异化的房地政策,适度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税收方面,保有环节的房地产税收开始进入立法立项的实质性阶段,并且持续性向市场释放房地产税推进的信息信号,以影响需求预期。在一段时间房价平稳预期下,民众对于房价走低的预期已经开始形成了。

房价走低的预期因素直接影响的是一二手房的供给者。需求处在观望等待阶段,供给率先采取措施—降价销售。如果能够形成降价销售的预期,而且越晚销售房价越低的预期,那么包括学区房的降价趋势将会继续下去。

“最坚挺”的深圳学区房价格松动了!近日,在阿里拍卖网上,有一套国城花园房源以2206万元成交,成交价与2月初同一户型房源相比,狂降662万元。国城花园位于深圳福田百花片区,可以说是学区房中的“爱马仕”。楼盘仅有两栋,其中一栋为3梯8户的大户型,另一栋则为3梯12户的小户型。链家网站显示,国城花园于1995年建成,楼龄已超25年。但该楼盘因有深圳实验小学和深圳实验学校(中学)两个一流学区加持,备受家长青睐。

其他城市学区房都有不同程度的松动。主要是各个重点城市对于学区房的需求从教育资源分离分割上采取了根本性措施。釜底抽薪分流了学区房的强劲需求。深圳仅仅是一个缩影而已。

目前,深圳学区房在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下已有松动迹象,这能否持续,是否会蔓延至其他城市,值得市场关注。同时,几个因素也应该引起重视。

深圳学区房狂降662万是否是个例和偶然,是否具有代表性?需要继续观察。那么,狂降662万后是个什么样子呢?房源面积为127.82平米,狂降662万后,从原来的2868万元,降到2206万元成交,单价仍在17.26万元/平米。这个单价就是天价,只能说明前期深圳房价基数与总价都是天价,都太高了。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国城花园于1995年建成,楼龄已超25年。

虽然深圳学区房狂降662万绝对金额,咋一看很唬人,但具体一分析,最少需要再观察一阵子才能做出对整体性房价走势影响大小的预判。

我们知道中国房价走势是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的原因。从供给上看,核心的土地资源供给的单一性是房价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房地产GDP,系在房地产业链条上的各种利益等,使得房价下降的阻力还不小的。同时,从需求看,中国刚刚迈过中等收入陷阱,正在向中高收入国家挺进,城市化在快速推进,对城市住房的刚性需求力很大。

至少从目前看,经过这么多年强力调控,房价投机性包括投资性需求已经基本挤出了,但房价走高的势头仍然很强劲,怎么办?唯一出路就是加大城市土地供应,加快住房建设,加大住房投入市场力度,满足需求,平抑房价。舍此,想不出其他有效办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