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看待电商直播带货乱象

(2021-03-16 22:09:57)
标签:

财经

多次想对此说几句,一直没有机会,也没有遇到合适话题。现在正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这个讨论,有必要把自己的想法表述出来。电商直播带话本质与过去的电视推销没有多大区别。唯一区别一个是直播,随时可以增加与消费者互动。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容易设局安排特定人购买,以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消费者购买情绪,本质是一种后台操弄的欺骗行为。另一个是缺乏一点点及时互动而已。

电商带货起初出发点是不错的,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与线下举办销售活动的叫卖是一样的。不同就是,一个线上,一个线下而已。另一个差异是线上喜欢名人、领导、大牌效应,或者打造销售名人、包装销售名人等。无论何种手段,只要合规合法把商品真实销售出去就是业绩,目的就达到了。然而,后来就变味了。

后来电商直播带货一轰而起,县长、部长、董事长、更多名人加入进来。这样的话,背后弄虚作假,做大直播带货销售量的行为就开始滋生蔓延了。电商直播带货的轰动与热闹场面效应确实可以让一部分粉丝购买,这个是毋庸置疑的。铁粉购买行为必须分析清楚,不仅是商品本身的价值,而是将对带货名人的喜爱价值也参加进去了,也就是带货名人在粉丝中的公信力价值附在带货销售的商品上了。一旦这个价值消失,回到商品价值核心本身,消费者像在正常市场购买一样,那么电商带货销售就会被打回其原型。热闹一过,沸腾的红尘终将散去。

无论是电商直播带货,还是线下实体店售卖,都不能脱离销售商品或者说消费者两大基本诉求:一是商品质量,二是价格便宜,即:物美价廉。脱离这两个本质必然也是过眼烟云、昙花一现。电商直播带货的热潮正在消退,正在从梦境中醒来回到现实。一个经济现象包括电商直播带货在内一旦开始成为风暴,一旦被恶意或者非恶意爆炒,就离走下坡路不远了。这已经是一个基本规律,特别是在以移动互联网为入口的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时代。

理性看待电商直播带货,能够让商业新模式带来一些思考。大浪淘沙,最终留在电商直播带货平台的还是起初不忘初心的那波真正做电商平台带货销售并作出名气者,奉劝其他人士包括各路名人明星、官员等不要在这个领域耗费精力和浪费时间了。已经看出是徒劳无功的事情就不要继续跟风炒作干下去了。越早退出,对各方都好,特别是对于净化电商平台带货乱象最好。

中国人一大炒这个痼疾必须尽快从中跳出来。当然,客观地说炒作这个问题也属于正常现象,凡事都要有一个过程,也急不得,经历越多越丰富,回归平静后就越成熟和稳定了。看看世界历史包括欧洲美国经济历史,几乎都是从炒作中走过来的,按照经济学讲,炒作投机牟利也是经济资源配置的一种方式,而且是比较高效的方式。姑且,安慰一下自己吧。

在新业态创新不断情况下,所有人都必须注意新科技的发展动态,数字化的今天离退休人员也要重新学习,否则不仅可能不会坐飞机高铁公交车出租车,而且连你的养老金都不会查询,买个菜都不会付钱了。

终生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临了,不仅仅是关注电商直播带货,而就在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