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端天气年损失4.7万亿美元严重性不在经济

(2020-08-17 11:25:46)
标签:

财经

极端天气、罕见传染病在2020年可谓集中爆发了。有惊恐,有坦然,有见怪不怪,更有说是必然现象的。一个观点是疫情的必然性在于人类对于自然环境天气的破坏,这或是大自然报复人类的做法。科学一点的说法是人类想着法子满足自己的欲望,结果导致环境自然被蹂躏的出现变异,因而出现了罕见病毒,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

一场全球罕见的新冠病毒疫情,至今已经带来社会经济的巨大损失,而且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几乎是前所有的,几十万人死亡,这个生命代价无论如何都是无法补偿的。而且,一个分析认为,从现在开始全球类似新冠病毒疫情,全球极端天气和气候都会成为常态。

一个新冠病毒疫情带给我的思考是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依然如此渺小。虽然现代科技如此发展发达,现代医学进步如此之快,人类应对大自然危害和改造大自然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仍然不足以抗拒大自然对人类的死亡威胁。人类在大自然发威的时候,是如此的无奈和颤抖。

咨询巨头麦肯锡发布报告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在亚太地区,致命热浪、干旱、洪水和台风将变得更加普遍,与很多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地区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更严重的影响。

从经济损失和影响角度,麦肯锡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亚太地区面临的风险特别大,因为那里有大量的穷人,他们往往更多地依赖户外工作,生活在最容易受到极端高温和湿度增加影响的地区。预计到2050年,这种劳动力的损失将使该地区每年损失4.7万亿美元的GDP,约占全球损失总额的三分之二。

仅仅计算的是劳动力的损失,如果加上其他财产等物质损失将会更大。再加上人类健康受到的损失或许是无法估量的。这个损失是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

同时,正如我前面所言,健康损失和付出的生命代价是不能用经济增加值度量的。这方面的损失远远大于经济方面。比如,这次新冠病毒全球目前已经死亡74万多人了,这74万条生命代价无论如何都是挽救不回来的。

麦肯锡的预测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全球未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亚洲的平均气温将上升2摄氏度。根据该公司的预测,到2050年,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地的5亿至7亿人可能经历超过生存能力阈值的热浪。

在此期间,户外劳动力的损失可能使这三个国家的GDP减少7%至13%,导致整个亚太地区平均每年2.8万亿至4.7万亿美元的损失。

麦肯锡分析出具体国家的损失情况。给这些国家提了醒。作为全球咨询机构,麦肯锡预测这类公共事件的危害性有很大意义。应该给麦肯锡点赞。

麦肯锡预测,到2050年,日本、中国、韩国和印尼部分地区的极端降水事件可能增加三到四倍。在亚洲,河水泛滥可能造成1.2万亿美元的损失,约占全球影响的75%。今年在领教疫情肆虐的同时,又一次受到了洪水滔天的侵害。滂沱大雨,多年来都没有见过。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变暖,澳大利亚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可能10年中有超过80%的时间经历干旱。澳大利亚作为农业大国,干旱对经济的影响基本是致命的。

气候变化也将增加从菲律宾和越南到东北亚的严重台风袭击的可能性。这将增加印度北部和中国部分地区的地表水供应,但同时将耗尽澳大利亚的水库。这些现象目前正在发生,关键在于应对措施必须跟上,特别是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因为,这是公共公益品供给,一般个体无能为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