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现象意义很大?老年人网购大幅增加

(2020-08-05 09:45:11)
标签:

财经

一场全球罕见疫情肆虐猖狂,给人类生命健康带来重创,但也带来了很多几乎是革命性的改变。此前,多次阐述过的居家远程在线办公或带来逆城市化的众多过去上百年生态系统的革命性变革。同时,一场疫情将会使得过去追求的线下会议、聚会、聚众等经济业态都会出现颠覆。方向在哪里?新业态的趋势是什么?

在线、远程、分散、无接触,网路化、现场视频化,VR、AR、MR等虚拟增强交互现实场景化,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商业上的CBD模式、综合体模式、会议会展总部经济模式等都将被彻底颠覆。随之而来的是所有人对网路语言、习惯思维、傻瓜般操作等要有一个基本了解,以至于养成习惯。否则,很快将被彻底淘汰出局。

在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为入口和平台的IT、ICT、TMT等新科技信息通信媒体融合业态中,谁认识提高快,接受能力强,适应迅速,谁将彻底占领主动。国家、企业和个人都是如此。

欧美国家显然落后于中国了。美国追赶中国步伐显然快于欧洲。美国在AI、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上已经超越中国,在电子商务网购上正在赶上中国,在社交网络媒体平台上与中国旗鼓相当,在移动支付等新金融上显然落后于中国。

欧洲新经济新科技业态主要依赖于美国的几大应用科技巨头。包括Facebook、微软、谷歌、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等。当然,欧洲对于包括网购等发展也非常迅速。特别是一场疫情有让欧洲梦醒过来的感觉。

实际上,对新科技应用的接受推广程度,有一个指标最重要,即:老年人的使用程度,使用广度和使用深度。一个现代新科技的产品和平台,最后一公里往往就是接受程度迟钝的老年人。只要老年人在普遍使用,说明推广已经大获成功。中国的微信、支付宝等都是成功的典范。包括中国的共享汽车、网购等推广应用都走在世界前列。

然而,欧美却并非如此,特别是欧洲在新科技应用上非常落后,特别是老年人基本不会操作而很难接受。一场疫情把大家都关闭在家里后反而促进了欧洲新科技平台包括网购的发展,一个重要观察点仍然是老年人。

瑞典《晚报》7月30日报道,4月份,瑞老年人的网购增长了154%,6月份这一趋势仍在继续。31%的老年人表示,他们在网上购买了药房商品,而26%的人购买了食品杂货。如果说这些商品代表性不强的话,那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服装。因为服装往往需要当场试穿,一般网购不那么合适,一旦老年人也通过网购购买服装的话,那说明这个国家的电子商务普及程度已经很不错了。

Postnord电子商务顾问Arne Andersson表示,令人意外的是,13%的老人已经开始在网上购买衣服和鞋子。Arne Andersson说:“老年人现在能够放心地购买食品杂货和药房商品了,但买衣服一直是一个相当大的障碍。他们很难在试穿之前决定购买。看到网购服装增长如此之大,我感到很惊奇。”

瑞典作为北美的高福利发达国家,这几年电子商务等新科技企业平台发展整体快于整个欧洲。瑞典5月份的食品网购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7.8%,这是自2017年以来开始电商销售记录的最高涨幅。瑞典日用品零售协会首席执行官Karin Brynell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4月份强劲的电子商务增长并不是昙花一现,5月份的在线食品销售继续创下新的纪录。与去年相比,商店的订单增加了198.4%,送货上门服务增加了62.9%。包括实体店在内,食品杂货零售额增长了8.2%。

瑞典仅仅是欧洲一个小小体现,也是疫情引起的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等业态的革命性变革的冰山一角。更大的变革或正在如潮水般滚滚而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