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此救助美国拟豁免所有“小额”PPP贷款

(2020-07-20 07:50:16)
标签:

财经

PPP是薪资保障计划。PPP小额贷款指美联储在疫情期间提供给中小微企业以贷款形式的薪资保障计划。这次美国财政和美联储救助计划,主要放在给一定收入以下民众和失业家庭直接发放现金,让其度过难关。另一方面美联储给支付工人工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薪资保障贷款,以保证工人工资的正常支付发放。

几乎所有国家经济中,小微企业都是就业税收、经济增加值的最大贡献者。与此同时,各国都无比重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状况。美国尤其如此。

曾记得克林顿当总统期间,首次来华访问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在提问环节有提问其施政的经济措施是什么?他花了大量时间讲述政府给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市场销售等一系列措施。当时,我就想总统都是管理军事外交的大事情,没有想到克林顿管得如此细节和具体,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道理逻辑并不复杂。小微企业虽然贡献很大,但是却是经济中的弱势群体。经受各种挑战冲击的力量非常小。扶持帮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各个国家经济施政的对象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最重视的。曾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就开始要求那时的四大专业银行专门设置中小企业信贷部。从本世纪以来,每年在金融税收上出台扶持政策规定最多的是扶持中小微企业。

目前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痼疾改变很大。特别是税负很大幅度下降了。税费大幅度降低是有目共睹的。当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出台治本之策。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困难最大的就是小微企业经济体了。一些企业至今没有开门营业和生产,一些企业既是勉强开业也没有生意和订单。在疫情肆虐情况下,全球情况都差不多。

疫情最严重的美国经济体同样困难最大,小微企业最严重。小微企业关门,工人失业,直接导致消费停滞,影响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保障小微企业资金流将会使其正常给工人支付薪酬。美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美国财政部刺激计划对准失业和低收入家庭直接发放现金。美联储给中小微发放薪酬保障计划贷款,以保障工人不失业和薪酬有着落。当然,如果企业能够活着和正常经营,贷款还本付息没有问题,反之,企业开不了业或者虽然开业但经营不景气导致亏损。这部分贷款必然加重了企业负担?怎么办?美国财政部准备出新招。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表示,联邦政府应考虑豁免所有在新冠疫情期间通过薪资保护计划(PPP)提供的“小额”贷款。“我们应考虑豁免所有小额贷款,但需要防止欺诈,”姆努钦7月17日对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表示。

那么这类贷款规模有多少呢?截至7月16日,美国政府已批准了超过490万笔PPP贷款,总计5181亿美元。这个规模绝对不小。当然,姆努钦绝对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小微企业组织共同联名写信向国会和财政部申请免除。由近150个团体组成的一个联盟7月9日致信国会,要求将所有低于15万美元的PPP贷款自动转为赠予拨款,而不是要求这些贷款人进行复杂的贷款豁免程序。该联盟说,此举将节省超过70亿美元和无数文书时间。

PPP项目允许最高贷款1000万美元,如果借款人将大部分贷款用于发薪,则可以变成赠予。贷款者需要申请贷款豁免,并且必须表明他们保持了员工人数和薪水,否则豁免金额将会下调。

这启发包括中国在内对待小微企业经济负担,不仅考虑税费减免,而且要考虑贷款本金的减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