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是假象还是真金白银?

(2020-07-13 11:54:06)
标签:

财经

受到新冠肺炎冲击的全球经济是否已经转危为安?过去几个月,随着欧洲和美国放松封锁措施,金融市场的表现似乎是在押注危机已然过去。衡量发达经济体股市的明晟全球指数自5月中旬以来上涨12%,推动了3月底开始的反弹,当时各大央行纷纷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

看到参考消息转载英国作者劳雷萨咨询公司合伙人尼古拉斯·斯皮罗的文章观点感觉也有话要说。

纵观目前全球经济情况,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也无论是中国,虽然疫情仍在猖獗肆虐,但报复性反弹一词真的成真了。经济先行指标、晴雨表风向标作用的股市出现了报复性上涨,美股、中国A股、香港股市等牛头显露。

消费报复性反弹在美国显现。美国5月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创下历史新高;消费信心指数同样闯出新高。欧洲、中国消费正在快速回升。

美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房价快速走高,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房地产产业链较长,美国经济受到房地产回暖的支撑力正在增大。

就业数据报复性反弹,美股受到这个数据鼓舞几次大涨。与此同时,通胀率数据温和,物价走高无忧。

美国经济最大最坚实的后盾和动力是创新能力。这个动力任何时候都没有现在好。纳斯达克持续闯出新高,美国的五大科技股的Facebook、苹果、谷歌、奈飞和微软股价不断闯出新高,加上特斯拉从年初到现在股价市值打滚翻倍增加。背后都是创新能力是基础,在这次疫情中大显伸手。

美国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云业务、天空探索领域、高端制造业和生物技术等高科技行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才是美国经济经得起大疫情考验而继续走好的根本性原因。

就在疫情爆发初期时,都在讨论经济毁灭衰退,甚至危言耸听地说几年时间都恢复不过来。当时我就说(有文字为证),绝对不是这样的。这种观点是按照正常的经济教科书本,按照正常经济规律和经济周期来分析得出结论的。然而这是极度错误的。

我的观点是经济是被政府命令式强行关闭的。关闭前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差,全球经济正在快速增长。一旦疫情可控,政府开放经济,全球经济必将报复性反弹,爆炸式增长,包括股市、就业、消费等主要指标。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美国摩根大通和英国埃信华迈公司6日联合发布的全球产出指数显示,6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

美国花旗银行编制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衡量经济数据高于或低于预期的频率)已升至自2003年创建以来的最高水平。其编制的中国和欧元区的意外指数也大幅反弹。

其他显示强劲反弹的迹象是7月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该调查显示,中国服务业活动6月份以10年来最快速度增长。即便在经济活动增长相对乏力的欧元区,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零售额也同比增长近17.8%。

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反弹会如此迅速,其实我确实预料到了。尤其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在过去两个月里,雇主们净增加了750万个新就业岗位,从而使美国收复了自3月实施封锁措施以来损失的三分之一以上就业岗位。为遏制新冠病毒扩散实施的封锁措施曾在一夜之间重创劳动力市场。

当然,全球经济的风险因素依然存在。最大的风险是疫情失控排在第一位。截至北京时间7月12日9时,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32万例,全球已有21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与前一周没有变化,依旧是美国、巴西、印度、南非和俄罗斯。美国连续4天日增确诊超过6万例,连续3天刷新单日新增病例纪录。巴西日增确诊连续4天超过4万例,印度和南非病例增势明显。一些国家地区已经推迟经济重启。

全球贸易纠纷风险,地缘政治加剧风险,以及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风险等不确定因素非常多非常大。这些都是威胁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而不是可以刀枪入库 马放南山,无忧无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