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秤币绑上大国竞争砝码

(2020-04-20 15:26:55)
标签:

财经

2019年6月初,Facebook发起数字货币libra后,随即掀起全球金融界特别是新金融领域、各国央行一阵波澜。质疑声音此起彼伏,集中点无非是老生常谈:颠覆主权货币;给贩毒洗钱提供便利;逃避各国外汇管制;试图控制国际金融,颠覆国际货币。

当然,来自美国各界的反应很大。毕竟美元是国际货币,libra颠覆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后,美元国际货币红利是否还能保住呢?这是一部分人的困惑和担心。

不过,美国各界对于Facebook推出的libra处在极度矛盾中。一方面担心颠覆美元国际货币地位或者削弱其权力者反对,主张阻止其推出。另一方面又有一部分专家和官员担心一旦限制libra开发会被其他国家捷足先登,比如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

在这种矛盾中关于libra,美国国会先后召开三轮听证会。但是由于争论太激烈,至今没有个所以然。

在偃旗息鼓一段时间后,北京时间4月16日晚间突然冒出消息,Facebook计划中的数字加密货币“Libra”(天秤币)的监管机构“Libra协会”(Libra Association)宣布,Libra将与个别国家货币挂钩,并由全球监管机构监督,希望这一改变能让Libra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不能孤立地看待突然冒出的这个消息,必须综合全球数字货币领域这两日发生的最新变化来综合分析libra计划的突然调整。

最新发生的数字货币事件,最热点的是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新进展。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开。尤其是最上方带有中国农业银行的电子版纸币,凸显数字货币之变。其实仅仅是初步的,很不成熟的测试而已。不过,能够迈出实质性一步还是值得肯定和期待的。

我们妄加猜测不排除远在地球那边的美国金融管理部门或者议会金融委员会或者libra协会或者Facebook看到了这个消息,着实被吓一大跳。因为在去年libra的国会听证会上,每次都会提到中国央行走在前面,每次都以这个为理由,助推libra研发和牌照放行。美国的目的在于数字货币方面不能让中国走在美国前面。

更不排除看到中国新进展后,美国权威头部门人士或者协会再次以此为借口出主意,让libra成为全球第一个持牌的数字货币机构。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为了给全球监管机构一个台阶下,从而顺利使得libra获得全球数字货币支付牌照,libra协会做出了上述调整。作为拓展数字支付业务的一部分,libra欲先获得牌照,先从事普惠金融的电子支付业务开始起步。原计划于2020年正式推出,有望向数十亿的潜在用户提供数字交易和支付服务。

相比之下,Facebook从最初计划的让Libra得到一揽子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新加坡元)和政府债务的混合支持。调整后将支持多种版本的数字货币,即由单一货币支持的“稳定币”。虽然Libra尚未确定这些单一货币,但美元、欧元和英镑的可能性较大。

多种版本的libra对应其选择的各自一种货币,能够将libra坐实,这种挂钩使得libra背后支撑价值和信用一目了然。而不是由libra统领一揽子货币和债券,价值计算、交易都非常复杂。容易浑水摸鱼,不透明牟利,监管部门当然不高兴。

libra协会的主要目的还是有利于尽快获取全球第一张数字货币支付系统牌照。对此,Libra协会表示,由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 (FINMA)组建的一个“学院”(该学院由20多个国家的央行、监管机构和执法机构组成),在Libra申请支付牌照的过程中,将拥有话语权。去年9月,Libra开始寻求瑞士的支付系统牌照。

但是,必须清楚的看到,至少从目前看libra还有其他央行的数字货币,都基本脱离了如比特币一样的加密货币本质属性。这些数字货币至少目前的底层技术不是区块链技术,也是非去中心化的。

究竟未来会搞成一个什么样子的数字货币,目前都看不清,都在探索。而从释放出的点滴信息看,都与市场认为的比特币种类渐行渐远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