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统金融与新金融合作共生是大势所趋

(2020-02-23 21:46:16)
标签:

财经

一场突然袭来的疫情,让宅在家里的各种经济人越来越看清了许多事情。其中,对网络在线数字经济金融等业态有了升华般的认识。再苦口婆心都没有残酷的现实让人彻悟。线上网络数字经济金融任何时候都没有现在感到重要。这个共识几乎是一边倒。认识统一后,行动就有了主动性。
宅在家里一直在手机上目不转睛搜寻理财产品的老婆突然问我说,几家银行理财产品和定期存款在支付宝小程序上也有入口。作为一个老金融,对银行存款上到支付宝还是想不通的。因为是竞品。同时,又发现许多家银行与支付宝合作给小店减息。仔细分析后,发现不是疫情之下的短期行为。
最近这段时间,为了宅家的人们提供更多便利,为了给逆行的小店更多支持,银行和支付宝这对CP又有很多新动作:
工行、农行等大行把定期存款产品搬上了支付宝,方便不能出门的用户线上存钱。邮储、浦发、中信、招行、广发、广州等25家银行,短短2天时间就集结起来,与网商银行一起为小店减负,不抽贷不断贷,还加码向850万线上线下的小店提供"无接触贷款",为他们下调20%贷款利息,缓解小店的资金压力。
不只是现在,银行与支付宝“结对子”由来已久,而且每每都探索行业之先。早在2005年,工行就与支付宝达成网银支付业务合作,那在中国是“第一次”。2007年,建行等银行与支付宝开始探索为淘宝卖家提供小额信贷。更不要说,银行与支付宝2011年达成快捷支付的合作,2013年共同推广移动支付,都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消费方式。
但朋友也难免有意见不合、拌嘴闹分手的时候。2013年余额宝一诞生就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动了银行的蛋糕,关系一度紧张,比如工行就一度降低快捷支付限额甚至关闭快捷支付接口。但随着全民理财意识的提升,银行也逐渐看明白了,支付宝是把蛋糕做大的人。
如今,各家银行已经入驻支付宝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在线服务,银行通过与支付宝的合作,能够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信贷服务了,而且放贷更加快捷和准确,每年的618、双11、双12都成了银行与支付宝合作的大日子…… 
从这十几年的历程来看,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与支付宝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强强联手,就是大势所趋。银行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专业的产品,支付宝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和触达普通用户、小微企业的通道。大家优势互补,互相成就,推动了行业的进步。
这样的合作可以多来一些,未来老百姓就能能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了。
这是一个可喜局面。由过去竞争到现在走向合作。银行是传统金融巨头,财大气粗;支付宝是新金融龙头企业,有流量有技术有金融科技模式。两大强势巨头走到一起,开始合作,结果必将是1+1大于2,发生的不是物理反应而是质变的化学反应。这是中国经济金融之大幸,最终将出现银行、支付宝、企业和国家的多赢。
实践已经证明,传统金融与新金融合作才能共赢,相互拥抱才能做大蛋糕。那些曾经有过的龃龉,都是成长中的故事和经历,而且会让银行和支付宝站在更高处认识到未来合作的重要性。二者早就认识到其最大的公约数都是服务客户,目的都是支持中国经济发展。这也就决定了今后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成长,共同收获的空间将会越来越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