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涉嫌隐瞒上亿美元亏损国际投行怎么了?

(2019-12-02 23:19:42)
标签:

财经

一则消息引发我的关注。2019年11月26日,英国央行对美国花旗银行集团罚款4390万英镑(折合5700万美元) ,称其英国业务部门在2014年至2018年间未能向央行监管机构提供准确数据。这是英国央行下属的审慎监管局迄今为止开出的最高罚单了。
距离这件事过去不到一周,又一投行摊上了大事。
近日,据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开除了至少四名交易员,这些交易员涉嫌故意错误标记债券,掩盖了1亿至1.4亿美元的损失。所谓的错误标记是指,交易员将证券的票面价值上调至高于实际价值。
我们在慨叹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等发达体金融监管之严之细的同时,也在层层撕下国际投行的神秘面纱。
发达体金融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数据的真实性监管之严格,罚款之重是令人惊讶的。花旗银行集团就一个数据不准确被罚款5700万美元,而摩根士丹利掩盖亏损数据,四名人员直接被开除。被调查的具体业务还是在货币期权这块肥肉上。前年,德银被美联储高额罚款,一部分业务也是在货币期权这块。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9年4月份,外汇期权的交易量增长16%,达到日均交易额2940亿美元。此后,就陷入低迷。高超的交易员也很难获利了。因此,就出现了做假账的猫腻。
所谓撕下国际投行的神秘面纱,主要是指改革开放后,中国国内出现了一股盲目崇拜国际投行的现象。而至今这种崇拜的影子还在。特别是在并购、IPO特别是赴美赴港上市中资企业IPO等一般都聘请国际投行进行包装。国际投行在中国几十年来赚得盆满钵满。更有甚者,在股市里国际投行的研究报告被国内投资者顶礼膜拜,一个时期竟然左右A股走势,至今影响仍然很大。其从中割韭菜不菲。
就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一些国际投行人士西装革履走进一些中国企业老板办公室,把一厚本研究报告摔在老总桌子上,然后操着流利英语手舞足蹈半天,总经理听得似是而非,越似是而非越感觉高大上。最终稀里糊涂签了购买金融衍生品协议。金融危机一爆发,结果可想而知。就连当时的小布什总统都骂到:华尔街再不要搞那些莫名其妙的东西。
就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任一国有银行基层行计划资金部老总时,突然一上级部门介绍一个南方某投行办事处人员要给我们银行拆入一笔资金,我问多少钱,回答说:100亿。差点把我吓晕过去。电话还没有说完,人已经进到我办公室,西装革履,一口英语,靠着翻译我才知道意思。开口先给我要“坐标”,我糊里糊涂问翻译,什么是坐标?翻译说就是你的收款具体地址。坐标就是地址?直接感觉是真高大上啊。接着说100亿到你们账上,需要先支付一个亿手续费。我豁然惊醒,核心在这里啊。直接打发他们先离开,说要考虑考虑。从此再没有招惹他们。
今天,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全球金融市场运行运作操作等都基本差不多,谁比谁也精明不到哪里去。还是提醒机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保持清醒头脑,再也不能被所有忽悠者忽悠了。过去,我们的教训已经非常深刻,交的学费到此为止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