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角大楼帮盖茨抢走贝索斯世界首富宝座

(2019-11-20 21:55:07)
标签:

财经

这个话题有点意思,而且背后隐藏很多东西,不乏有云业务的争夺,商业机会的暗战,政治参杂其中的争斗。一句话,不仅仅只是一个100亿美元的订单问题。

我们先说正题,随后再分析“花边新闻”。新科技的重磅内容云业务包括云计算、云储存、云分析等正在以两位数速度的发展,可以这样判断,未来一切必将都是数字化的,而一切数字化都将上到云端。小到本人的慧眼财经网所有数据都在阿里云上,大到美国国防部的JEDI(全称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五角大楼将其大部分计算能力从物理服务器中转移上云。就这么厉害。不要有任何怀疑,一切东西数字化,然后云端化,大势所趋,背后有无限商机,这是高科技企业的天地,这是高科技企业的争夺之地。

最少从目前看,数字化-云端化,这个未来最重要的技术市场中,美国占据着绝对优势。根据Canalys年初发布的数据,亚马逊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领头羊,其2018年云计算营收规模达到了254亿美元,占有31.7%的市场份额;微软位居第二,市场份额达到16.8%。微软云Azure去年的增速明显快过AWS。接下来是谷歌、甲骨文等。中国阿里云是唯一排在前十的除了美国之外的其他地区企业。

书归正传。那么五角大楼是如何帮助比尔盖茨从贝索斯屁股底下夺回世界首富宝座的呢?还得回到美国国防部的JEDI计划。“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为期10年,价值100亿美元,是美国国防部将其大部分计算能力从物理服务器中转移上云的关键。合同引发亚马逊、谷歌、微软和甲骨文四家企业的竞争,此前业内普遍认为云计算领域领先的亚马逊公司将中标。但是,结果是美国国防部1025日决定,将100亿美元云计算合同授予微软而非亚马逊。在那之后至今,微软股价累计上涨了7.17%,同期亚马逊股价则累计下跌2.32%

通常每天美股收盘后更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截至1116日,盖茨的净资产达到1100亿美元排在第一;与之相比,贝索斯的净资产则降至1090亿美元。盖茨就是如此这般夺回世界首富宝座的。

我更看重的是微软又一次的胜利,又一次证明其转型的巨大成功。向云业务转型是微软成功的关键。这个成功将无限延续下去,正如我前面所言几乎一切都将上到云端,而现在上云的仅仅是很小一部分。

就拿美国政府来说,微软赢得JEDI合约,可能会重塑以亚马逊为主导的云计算产业,奠定微软成为美国政府机关采购首选的地位。美国联邦政府未来几年用在云服务上的支出或多达400亿美元。微软赢了。

亚马逊当然不服气,窝一肚子气。随之,竟然把美国国防部告了:抗议五角大楼向微软提供有争议的云服务合同的决定。而且还旁敲侧击捎带着特朗普总统。美国这是什么制度啊?亚马逊公司发言人的表态称:“我们对这一结果感到吃惊,AWS在云计算领域明显领先。”并强调美国联邦采购法严禁包括总统本人在内的任何政客干涉中标决定。

原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719日的表态,引发了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对这项竞标的最终审查,随后亚马逊在竞标中最终落败。

“我收到了很多关于与五角大楼和亚马逊合同的投诉,”特朗普当时对记者说。“我将要求他们仔细观察,看看发生了什么。”有人猜测特朗普于贝索斯因为华盛顿邮报而有过节,从而干预竞标结果,使得亚马逊落败。但大多数人认为,抗议不太可能改变竞标的结果,因为“这是美国国防部有史以来审查最严格的合约”。

当然,还是回到首富宝座话题上。其实比尔盖茨蝉联世界首富没有任何问题。此前,之所以被贝索斯超越,一个重要原因是比尔盖茨多少年来与妻子一起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捐出一大部分财富的原因。自1994年以来,他已经向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捐赠了超过350亿美元。这就是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夫妇的高尚道德情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