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破解双十一快递痛点靠什么

(2019-11-13 19:22:15)
标签:

财经

双十一购物高峰来了,国家邮政局数字显示,全国快递行业邮递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210万名一线快递员平均每人每天要送240多件快递!

双十一快递太集中,造成挤压拥堵滞后是必然的。不过,这两年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随着购网的继续增加,快递行业需求劳动力会继续上升。同时,提高快递质量、安全性、行业整体素质已经显得非常迫切。

解决拥堵问题的出路非常多,包括发展更多快递公司,招募更多快递人员,提高快递接受、分捡和配送流程效率,加快快递路途运输速度。比如,最近高铁已经开通快递运送等。发挥综合调配能力,优化快递组合。这几年菜鸟在这些方面发挥的非常不错。

中国长期以来集中时间点节日活动等太多,给许多应对措施都出了大难题。传统春节、五一和十一小长假、长假等,全国民众大出行,大规模返乡回家,带来的交通压力包括火车拥挤程度基本是无解的。过度配置交通生产力,缓解了节假日拥挤,但大多数日常时间带来的是产能严重过剩浪费。这么多年的每年双十一给物流快递带来的难题基本类似。每天一个快递员送240件,不睡觉,24个小时不停,需要每个小时送10件,根本不可能完成的。

呼吁网购者理解,因为双十一快递是痛点。如果不是生猛海鲜冷冻食品,即使晚送一天两天也请理解240万快递员的辛劳。不过,解决双十一快递配送痛点,长期依靠网购者理解不是根本出路,一个行之有效的根本出路在于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威力。

再拿节假日集中出行的几十年交通运输拥堵痛点来说,这几年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民众感觉到显著的缓解。解决这个痛点就是依靠满满高科技的高铁发展。无论一开始是借鉴,还是后来的自主研发,高铁进入民众出行行列中,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最浓重的一笔,这个毋庸置疑。决策者依靠的就是高科技思维。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引发的物流快递痛点,最有利用新科技解决的基础和实力,因为阿里、京东、拼多多等都是高科技成份满满的公司。都是既有数据流量客户粉丝,又有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科技的实力。

在菜鸟物流调配智能化、数据化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同时,京东自营物流系统智能化最靓丽。

 今年京东物流宣布,将全力保证今年11.11全球购物节期间的极致物流配送效率,实现90%以上的自营订单在24小时内送达至消费者手中。与日常快递速度一样的快速。

11日一早,京东物流布局全球的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特别是亚洲最大规模智能仓群——25座“亚洲一号”,以及全国最大规模的机器人仓群——70个不同层级的机器人仓正在高效作业。

这两大智能分拣中心均配置领先于业内的大型分拣机以矩阵式作业模式,单个分拣机拥有每小时2.4万件的分拣能力,矩阵式作业模式则可支持500个分拣隔口同时开动。而预计在大促期间,两大分拣中心的单日订单处理能力均可超过120万单。另外,“云匣”智能收寄快递箱的发布使用,将为消费者解决快递最后一米配送问题。

你的快递或已经在自动化分拣或已经送出。新科技智能化快递大大提高了效率,这就是京东物流的实力和底气。

双十一物流拥堵滞留的痛点,必须依靠智能化物流系统以及未来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小型飞行器来迎刃破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