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天酱油市值追上万科有思考

(2019-09-30 18:15:06)
标签:

财经

9月23日举行的万科南方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被问如何看待继茅台市值超过万科后,海天酱油市值也追上了万科?对此他回应称,市场给予了优秀公司合理定价,“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
查了一下数据:9月24日,万科A股市值2966亿,股价26.28元;海天味业A股市值2997亿元,股价110.97元。暂时已经超过万科了。
海天酱油能够直追万科市值确实不容易。类似酱油这类最普通的必需品市场,基本是红海市场,几十年如一日精耕细作,在高手如云中做到今天的地步地位市值太不容易。不但诠释了基本消费品市场永远没有淡旺季,永远是具有强大市场潜力,不存在需求如何,只存在产品如何,而且海天酱油完美诠释了“有同行没同利”的说法。哪一个行业都有机会,就看你怎么做,如何围绕消费者把产品做精,一心扑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或者升级多样化需求的变化之中。
做好产品,抓住客户才是成功基本。在别的企业一上市就“飘”起来,就没有精力时间放在主业上,而是玩弄所谓的资本运作时,如果你独立特行,把心思扑在主业,一心为客户着想,真心以客户为中心,真正把消费者当做上帝,那么你一定成功。
全社会炒作投机风气盛行之际,如果你脚踏实地,实实在在,不投机钻营,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工作,也许一时感到吃亏,但最终你绝对是赢者,已经屡试不爽。试想,整个社会风气都如此,你反而保持定力,不为浮云遮望眼,你一定是稀缺品,你不赢谁赢,你不贵谁贵?
海天酱油市值追上或者超过万科房地产企业不容易,而且让万科掌门人郁亮佩服的五体投地,不是没有道理的。郁亮说:“酱油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在行业做到领先,做到数一数二,市场就会给一个公平合理的定价。”“有人说卖房子的不如卖酱油的,我是蛮服气的,我乐意见到这样的结果。原因很简单,如果有一个公司可以满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我们特别服气 。”
海天酱油市值超过万科以及郁亮的话语都值得投资者,创业者深深思考。目前都在谈论企业转型。向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管理经验转型是必然。不过,任何转型都不要忘记转型的目的和初衷。这就是核心在于更好服务你的客户,更好满足你的消费者,更好适应市场发展趋势。离开市场、客户和消费者的任何转型都是南辕北辙,不会成功的。这才是所有企业最应该思考的。
现在出现一种为转型而转型,把转型当作一种时髦去追逐,把转型当作口号去喊的现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其实道理也没有那么复杂:只要你对得起客户,对得起消费者,对得起市场,客户、消费者和市场一定会对得起你。就是这个浅显道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