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联储再降息对市场影响几何

(2019-09-21 07:32:16)
标签:

财经

为期三天的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终于在美东时间周三(9月18日)下午2点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为年内第二次降息。这将使得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00%。各界都在分析符合市场预期。确实,此前分析家们都预测美联储会降息25个基点。不过,却不符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预期。特朗普想要本次降息100个基点,最终把联邦基金利率降到零或负利率。当然,特朗普给出了一大堆理由。

因此,降息结果宣布后,特朗普大为震怒。他在推特上表示:“鲍威尔和美联储再次失败,没有胆量,没有前瞻力,没有远见,是个糟糕的沟通者。”

而鲍威尔的理由似乎更加充足和专业一些。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称:“美联储致力于作出最佳决定,降息为抵御风险提供保障,降息可以保证经济增长强劲。”

鲍威尔称:“家庭支出是经济增速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投资持续疲软,预计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今年就业增速放缓,适龄劳动参与率和薪资都有所增长,预计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看似有点前言不搭后语,有点矛盾的表述,正是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理由。这个理由就是美国经济呈现出犬牙交错之态,好坏苗头交织在一起,正是适度降息的原因。

鲍威尔的思想主要是,美国经济仍然处在温和上升趋势区间,仅仅是露出投资下降的迹象,降息幅度不能过大,顺周期降息或可能导致通胀,又可能使得美联储利率工具空间变窄。

而特朗普认为,美元过度强势对美国经济不利,抵消了降税效应,影响到美国出口竞争力。同时,其他国家都在降低利率,美元以及美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处在被动地位。一个弱势美元符合美国的长短期利益。特朗普是站在全球角度看待美国利益的。这一点比鲍威尔看得远、站得高。

事实也证明特朗普是对的。虽然美联储已经停止缩表,也已经是第二次降息,但是美元指数仍在走高。一个事实是其他国家降息次数更多,降息幅度更大,覆盖对冲抵消了美联储降息的效果,这才使得特朗普大为恼火。

美联储宣布第二次降息后,阿联酋央行也迅速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追随美联储的宽松步伐。19日早间,香港监管局发布公告称,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基点至2.25厘,即时生效。

美联储降息对市场影响中性偏利空。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是由于幅度过低或者预期已经消化所谓的利好,对股市稍稍偏利空。这是美股周三午后,道指一度下跌超过200点,最低下降至26899.15点的原因。对其他市场股市影响中性,关键看本国利率走势,即如何应对美联储降息。

从汇率层面看,美元指数继续走高的几率很大。包括人民币汇率在内继续走弱是大概率事件。

黄金市场利空大于利好,因为美联储降息幅度太小,对于美元升值趋势扭转不了,黄金投资者调整思路要趁早。

接下来,如果美国经济后劲不足迹象凸显,或者通胀率远低于2%,那么美联储今年或将继续降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