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32,836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球最富家族折射一些深层次问题

(2019-08-18 06:55:52)
标签:

财经

在这份最富有家族榜单中前十名美国有四,而且前两名都是美国。无论从全球个人首富,还是家族富豪榜看,都折射出美国依然是全球财富最大最集中之地,美国经济依然是全球最具实力的国家。这一点无论如何也否定不了。

中国家族最富前十名榜上无名,也充分说明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地位的现实,这一点也是不能否定的。

当然,最富家族在看到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同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定程度上折射这些国家地区贫富不均有所加剧的现实。比如,掌控印度信实集团的安巴尼家族以504亿美元位居第九,就是一个最真实的写照。

我重点要说的是,从全球最富家族排名中把脉一些财富脉络和路径。

仅从前十名中可以看出终端消费品领域是财富集中度较高的行业。沃尔玛家族,是商业零售巨头,众所周知。第二名的玛氏食品公司的玛氏家族从事主要业务涉及零食类(糖果巧克力)、宠物类、主食和电子产品的制造和营销。玛氏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品牌。在这些品牌中,价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品牌就包括德芙、玛氏、M&M’S、士力架、UNCLE BEN’S、傲白、宝路、皇家、伟嘉和特趣。第五名的是时尚品牌香奈儿不必赘述。第六名的控股爱马仕品牌的法国迪马家族也不必多说。第七名的比利时全球第一大啤酒公司“安海斯-布希英博”。我说一个啤酒名字大家就都知道了。全球知名品牌-百威啤酒就是这家公司的。安海斯-布希公司和英博啤酒集团合并后成为啤酒行业全球最大的企业,跻身全球消费品企业前5名。包括全球的旗舰品牌百威啤酒及国际啤酒市场的领导品牌时代啤酒和贝克啤酒。包括第八名的德国的勃林格殷格翰集团名列全球前20位,高度研发驱动的领先医药公司,核心业务是包括处方药、自主保健品、动物保健和生物制药。

全球人口未来将会达到90亿,这么多的人口第一要务就是必须消费,而无论是低收入群体的必需品还是高收入群体的奢侈品,都要实现最终消费的。任何市场快速颓废,消费品市场永远不会颓废,仅仅是一个景气度的问题,进入这个行业投资经营只是一个赚多赚少的问题。这是全球不变的大势,也是永不枯竭的行业。

当然,做这个行业一定要彻底摒弃一夜暴富的心态,一点点积累,脚踏实地积累口碑,做百年老店。这里面的玛氏公司坚持不上市就多少说明一些问题。

消费品领域最少分三个层次。一是满足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必需品行业,二是满足中产阶层的改善型需求,三是满足富裕阶层的奢侈品消费需求。投资者根据自己的资本、管理并结合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投资层次。

在全球家族富豪排行榜前十名中,坚持不上市,私有企业占比也不低。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公司之一——科氏工业集团成立于1918年,年销售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业务遍及多个领域:典型的如原油开采、炼化、贸易、管道运输、农业和畜牧业、金融服务、道路沥青等,科氏还拥有北美最大的液化石油气加工集团,科氏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型企业。玛氏公司,尽管利润超过大多数世界500强公司,但玛氏家族坚决不肯让公司上市,至今都还是一家百分之百的私人企业。在决策层看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司管理的独立性和对利润的完全控制。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与上市的大多数大型制药公司不同,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是家私人公司。

当然,这也使得我们想起了华为不上市的原因,与全球私有企业几乎一摸一样。起码在中国的目前股市状况下,淡化上市观念并非坏事。淡化上市观念,一定程度就是在淡化一夜暴富的社会氛围,就是鼓励整个社会脚踏实地干事业,一心一意铸造百年老店与百年品牌,克服浮躁心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