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鸿蒙亮相“开天辟地”,万物互联仍在路上

(2019-08-16 07:24:20)
标签:

财经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在东莞举行的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因为华为自研操作系统——鸿蒙(HarmonyOS)惊艳亮相了。受此消息刺激,周一(8月12日)A股市场上5G通信板块、消费电子股纷纷大涨,其中15只华为概念股涨停。

一家欢乐一家愁。地球那边的美国股市周一道指大跌390点。谷歌股票下挫1.12%。侧面折射竞品企业还是有较大反响。

根据报道,鸿蒙OS将首度搭载在即将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上。鸿蒙OS的发布是华为赋能5G、IoT、工业互联等领域,鸿蒙OS未来将着力构建一个跨终端的融合共享生态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分析者看好鸿蒙OS生态构建带来的国产终端、软件进口替代机遇。

鸿蒙一词有开天辟地之一,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操作系统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曾几何时,在PC操作系统时代,被微软视窗操作系统霸占市场至今。中国也曾经斥巨资、组织精干专家队伍攻关开发,但客观地说,直到今天也不尽如人意。

鸿蒙系统亮相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情不为过。这里面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新经济业态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是一个规模经济、先入为主经济。一旦被率先占领或作出规模后,后者很难进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华为知难而进,斥巨资搞研发储备备胎,非常具有前瞻性和远见卓识。今天能够在某种“封锁”下排上用场,折射其创新实力,研发实力,更是前瞻性和远见卓识得到了兑现。其次,华为有这个基础实力。5G时代是物联网、云计算、AI、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在这几大“元素”中,华为把握住了5G这个最关键技术。后面的四大项中华为基本都占领。特别是华为有终端优势,即鸿蒙系统可以预装在自家终端推广应用。就如苹果公司一样。这一大特点最少是谷歌和微软不具备的。这就为鸿蒙系统推广应用,最终成气候奠定了天然胎里带的基础。再次,由华为这家民营企业开发出在中国是开天辟地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一方面折射促进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效果是好的,另一方面折射中国民营企业是最具创新力的,这种创新能力不输给世界任何国家。

当然,如果冷静下来思考的话,要实现万物互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技术、安全、匹配性、运行速度、解决方案、市场接受度等等,距离全场景稳定、安全运行还很远,需要加倍努力、加大投入。最值得注意的是鸿蒙系统的全球生态环境。鸿蒙系统现在最大的短板在海外,生态系统是谷歌养的。鸿蒙系统在国内用没问题,海外就困难些。因此华为宣布投入10亿美元让开发者完善生态,尤其是海外!

最关键是要把困难充分估计足。纵观全球几大移动操作系统。苹果是自产自销自用,自娱自乐,依靠预装苹果移动终端占领市场。最佩服的是谷歌能够在自家终端可以忽略不计情况下,让安卓系统占据全球霸主地位,这个确实了不起。最遗憾的是微软移动操作系统最终惨败,比尔-盖茨遗憾地说,拱手送给谷歌1000亿美元。以操作系统起家的微软竟然在移动操作系统上最终选择遗憾退出,足以看出其难度,包括技术的、市场的,最为核心在于消费品电子市场消费者的体验如何,接受程度如何,是否认可。消费者口袋里的货币选票是否投给你是关键。

因此,不能不说,鸿蒙系统亮相仅仅是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有些路还坎坷不平,不一定好走。

但这个方向是对的,没有专属的核心产品,就只能任人宰割,掌握市场话语权必须要靠实力说话。市场永远是残酷的,激烈竞争的,甚至不惜使用所有手段包括技术封锁、产品封锁、市场封锁。一切能够用经济手段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就担心上升到另一个高度。在核心技术和产品上有备无患最安全,是高见。打破所有封锁,没有任何救世主,全靠自己的创新力和资本投入实力。这一点在今天愈加感到重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