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国发布加密货币监管指南先行一步的意义

(2019-08-14 06:32:56)
标签:

财经

美欧都在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上开始大力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国会对加密货币的听证会一场接着一场,仅对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就进行了两场听证会,又把领域扩张到对加密货币的监管上。而且每一场听证会都备受瞩目,而且碰撞出很多火花。在这种听证论证反复讨论中,决策者对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了。结论也就越来越接近真实实际了。
隐约感觉美国国会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对于加密货币由惧怕-担忧-支持,这个三部曲转变已经成功。这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这个结论就是:美国不尽快搞,肯定很快会有别的国家搞;美国不主导,其他国家就会捷足先登;美国必须继续在加密货币时代继续把握住控制地位。这就是这一个时期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引爆美国后最终出现的结果,一个匪夷所思的结果,一个有利于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结果。
不能不佩服创新立国,高科技促发展的美国在支持创新上的观念就是不一样啊。
当然,加密货币不是没有问题。支持洗钱贩毒非法转移资产、挑战主权货币等都是存在的。这就要求监管必须紧紧跟在加密货币创新的后面。而目前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已经运行很长时间,而至今没有一部明确的监管法规。值得注意的是,据Coindesk 7月31日报道,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已经制定了针对加密资产监管的最终指南,明确了哪些代币属于其管辖范围。
虽然是初步的,貌似一个监管范围的定义与划分,但却是全球第一部正规的监管指引。FCA将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加密货币归为“交易型代币”(exchange token),这些货币不受监管,但适用于反洗钱规则。
FCA表示,包括银行、贸易协会和加密货币交易所等在内的约92家实体对这份咨询文件做出了回复,并且大多数受访者支持这些提议。
重要的是,该指南对证券型代币(security token)作出了定义。这些资产的发行类似于股票、债务工具和所有权等的发行,应归于“特定投资品”类型,因此属于FCA的管辖范围。几乎所有回复该问题的受访者都同意监管机构对与此类代币属于监管范围内证券型代币的评估。
相比之下,效用型代币(Utility token)没有被授予与受监管的金融工具相同的权利,因而一般不在FCA的管辖范围内,除非它们符合电子货币的定义并属于新的电子货币型代币类别。该机构表示:
“任何不是证券型代币或电子货币型代币的代币都不受监管。然而,市场参与者应该注意到,某些使用代币的活动可能会受到监管,例如,当它们被用于进行受监管的支付时。”
不过,某些稳定币也可能符合电子货币的定义,因此也将受到FCA的监管,因为FCA的职责是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类似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的监管与否非常重要。FCA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该指南称,稳定币旨在保持与法定货币的对等平价,也可能属于电子货币的定义范围。如果加密资产是在收到资金(即法定货币,而不是其他加密资产)后发行的,并且被电子货币发行者以外的人接受,则可以将其视为电子货币。
哈特菲尔德指出,这将包括在收到英镑后立即发行并与英镑挂钩的加密资产,只要该资产被第三方接受,就符合电子货币这一定义。
FCA指出,像比特币和以太币这样的加密货币,它们没有权力控制部门或中心化的发行者,因此属于交易型代币,不在FCA的监管范围之内。然而,交易型代币(以及其他加密资产)将适用于欧盟第5条反洗钱指令(5AMLD),该指令将在2019年底前被转化为英国法律。
英国迈出争取加密货币监管话语权的第一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