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24,374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发展新能源汽车一举两得一箭双雕

(2019-07-07 07:40:02)
标签:

财经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7月2日在海南博鳌召开。这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处在关键时刻的一次重要会议。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从经济上分析,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举两得、一箭双雕。经济学中一个重要概念是外部性,包括正外部性与负外部性两层意思。负外部性的一个常见的例子是污染排放。汽车、工厂在生产中所排放的污染物就是一种负外部性。它所造成的社会成本包括政府治理污染的花费,自然资源的减少,以及污染物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按照经济学原理这个负外部性成本应该从GDP中扣除。

而汽车是拉动产业链条最长的行业。美国曾被称为车轮子上的国家,汽车带动美国经济走向强国之路,一点不夸张。然而,汽车带来的负外部性仅次于工厂或者已经超过工厂。如何能够找到既发挥汽车产业链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又没有污染排放的负外部性路子?这条路子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

全球都在争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制高点。汽车制造业大国的德国日本欧洲车系等都在大踏步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车轮子上国家的美国厂商更是不甘示弱。特斯拉电动车,还要进军自动驾驶;谷歌自动驾驶汽车推进很快,旗下的Waymo在2018年自动驾驶的路测里程数上,已经超过2-13位企业的总和;亚马逊也开始加入汽车领域。美国占领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头把交椅已经不成问题。随着这些年自动驾驶行业野蛮生长的局面有所缓解,美国头部公司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迎头赶上,势头良好。值得欣喜的是,在前五个月中国乘用车销量较大幅度下滑情况下(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跌13%)

,新能源汽车却一枝独秀大幅增长。在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9.8%基础上,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0万辆和46.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0%和41.5%。1-5月份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增长了78.5%,平均价格增长了50.4%,这个平均价格是传统汽车的5倍以上。

这是一个最喜人的数据与成绩,也是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更是汽车需求与消费的趋势。这引来一个问题是百姓汽车消费正在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个购买观察等待期。以本人为例,已经把换车摆上日程。但是是继续购买燃油车,还是购买新能源车?全家都在犹豫。基本倾向于购买新能源车,而其充电问题,续航里程,成熟与否等让人不敢贸然下手。如果优惠政策再加把力,彻底消除新能源车潜在消费者的顾虑,那么新能源汽车在消费升级中将扮演重要角色,进入爆发期,将会成为中国经济一股新动能。 

传统汽车必须朝这个方向转型,才能顺应消费需求的新趋势,从而也才能占领汽车发展的潮头,立于不败之地。 

从消费者角度分析,新能源车已经基本成熟,满足消费者需求没有问题。最佳选择是前瞻性购买新能源车。 

从政府层面看,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优惠补贴只能完善做实落实,而不能减轻。必须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环境和设施建设。充电桩要迅速扩大建设规模和推广力度。让电动车充电像燃油车加油一样便利。 

总之,新能源车是未来,是方向,一刻也不能懈怠放松,抓紧推进推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